美国确定提高关税 贸易协定难产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周日发出的一则贴文,威胁要把对中国进口商品征收的关税提高到25%,为中美贸易谈判投下一颗震撼弹。而周一贸易代表召开记者会确认这项消息,让震撼弹二度引爆。

China: Steven Mnuchin und Robert Lighthizer (picture-alliance/AP/A. Wong)

美国宣布在周五准时提高对中国商品加征的关税,象徵着十轮谈判还不足以终结一年多的贸易纠纷

(德国之声中文网) 在周一一场简短的记者会中,美国贸易谈判代表莱特希泽 (Robert Lighthizer) 和财务长姆努钦都没有说明与中国食言之事有关的细节。但是他们宣布,从美东时间周五凌晨12:01分开始,美国政府将会把关税从10%上调至25%。这波关税会冲击到的商品包括棒球手套、吸尘器与窃贼警报器。

根据路透社报导,谈判气氛之所以一夕之间变调,是因为美国贸易谈判代表莱特希泽 (Robert Lighthizer) 告诉特朗普,中国有意取消原本在谈判中所做的部分承诺。

美国财务长姆努钦也说,特朗普团队在周末时意识到,中国代表“打算收回一些曾经在过去10轮谈判中说过的话”。这导致特朗普在周末发推文威胁提高关税。

尽管事已至此,根据目前中国的官方消息,中国谈判代表副总理刘鹤依然将按照原定计划,于周四与周五前往华府继续贸易磋商。

南华早报引述消息人士报导,中美谈判代表原先合作愉快,但是特朗普突如其来的威胁却让中方陷入两难,使得任何形式的协议在中国人民眼里看起来都会像是妥协。

多位知情人士指,特朗普的威胁反映出他们没有获得中国足够的让步,并指中国代表送交给习近平的提议当中,包含了做下更多妥协承诺的版本,虽然不清楚时间点,但是习近平不同意。第二位知情人士说,习近平告诉谈判代表“我会为结果负责”。

特朗普在周日发出推文警告,又在周一派遣官员作出正式声明,意在向中国发挑战书: 在改革国家主导的经济制度以及惨痛后果之间选择一个。这使得原先和缓乐观的谈判气氛一瞬间紧绷起来,签约的可能性忽地降低,带动股市应声下跌。

周一,全球各大股市纷纷应声下跌: 中国沪深两市双双低开,香港恒生指数也大跌3.21%。澳洲、欧洲股市也纷纷下挫。

China Seidenstraße l Chinas Xi kündigt mehr als 64 Milliarden US-Dollar bei Belt- und Road-Deals an (picture alliance/AP Photo/M. Schiefelbein)

专家认为,中国不可能会放弃共产党在经济中的领导地位,否则中国就不再能称作社会主义国家

香港中文大学的政治专家林和立(Willy Lam)说,中国愿意改变他引发外商不满的企业政策,但是想要保留共产党在经济发展中的领导地位。中国官员曾说他们愿意让外国企业参与所谓由政府领军,让机器人等技术跃上国际舞台的计划。但是他们没有提供相关细节,也不知道特朗普是否对此满意。

林和立说: “习近平对于党对国家重要产业的控制十分坚持,如果他们放弃这点,那么中国在实际上就不再是社会主义的国家。”

荷兰银行ING的国际贸易分析主管拉利灵(Raoul Leering)说,中国不情愿让美国主导他们在产业政策与补贴上的改变,否则很像是让其他国家决定自己的经济政策。

(美联社/路透社)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