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源诗社】木头脑子:飒飒西风夜叩窗

鹧鸪天·湘妃怨

by 木头脑子

*

飒飒西风夜叩窗,
潇潇秋雨锦衣凉。
沉香袅袅孤灯寂,
红烛盈盈素影长

泛音冷,历弦伤,
挑勾无计自彷徨。
湘江滚滚思无尽,
修竹凄凄泪染妆。

*

湘妃怨是一首传统的古琴练习曲,勾、挑、历匀为古琴指法。这首词仅是琴曲的意境。


【鹧鸪天】双鹤听泉(新韵)

by 木头脑子

*

日照苍山松漫坡,
浮云出岫望仙阁。
鸿俦竹杖林间过,
鹤侣华发溪上歌。

丝弦静,泛音泊,
闲来把酒论清浊。
抚琴笑看红尘客,
妙语佳辞竟偶得。

*
己亥四月,习琴曲《双鹤听泉》,恰逢奥克兰云海有雾。喜,填词以誌。


荐读傅老师《鹧鸪天•湘妃怨》

by 姚根国

傅老师的《鹧鸪天•湘妃怨》是难得一见好词。全词主要塑造了湘妃孤寂惆怅的感人形象。

词的上阕营造凄迷而又不失优雅的意境,为湘妃出场极尽渲染铺垫烘托之能事。

词的下阕,前三句对乐声和指法加以描摹,着力表现音乐的“冷”和“伤”,突出湘妃“挑勾无计自彷徨”的形象。后两句以景结情,用“湘江滚滚”形象地描写了湘妃相思之绵长,与李煜的“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有异曲同工之妙!接着傅老师用“修竹凄凄”烘托湘妃“泪染妆”的楚楚动人的神态,这不由得让人想起白居易的“梨花一枝春带雨”和“梦啼妆泪红阑干”等名句。

古诗词中运用叠词的典范莫过易安居士的《声声慢》“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傅老师在这首词中叠词的运用驾轻就熟,丝毫不逊于李清照。短短的55个字的一首小令,就多达六处叠词:飒飒、潇潇、袅袅、盈盈、滚滚、凄凄。这些叠词的运用,不仅增强了词曲的音韵美,更有利于描摹意境、刻画形象。

当然,作为一首好词,应该格律规范。傅老师这首词押词林正韵第二部平声韵,韵律准确,音韵和谐。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鹧鸪天”这首词有两处必须对偶,傅老师的“沉香袅袅孤灯寂,红烛盈盈素影长”和“泛音冷,历弦伤”绝对都是工对!

纵观傅老师这首词,韵律准确,音韵和谐;结构严谨,自然流畅;寄情于景,情景交融;描摹生动,形象鲜明;情真意切,感人至深。是一首难得的好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