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博士访谈】川普不耐烦施狠招,贸易谈判中国会否让步?

作者:毛 芃

前 言

2019年5月5日星期日,以推特治国著称的美国总统川普连发两个推,表示将从5月10日本周五起对价值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提高关税,从10%提高到25%。

川普在推特中指责中国试图重新谈判,说这“不行“。他还预告中国仍有3250亿美元出口到美国的其余商品尚未被征收关税,不久后也将被征收25%惩罚性关税。

在过去的10个月里,中国为500亿美元的高技术出口到美国产品支付25%的关税,另为2000亿美元的其他产品支付10%的关税。 川普原定于3月1日对这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关税,但因与北京方面的贸易谈判取得实质性进展而延后。

看来,该来的还是要来。

眼见贸易谈判生出变故,世界两大经济体对抗局势骤然升级,毛传媒采访了新西兰维多利亚大学商学院高宏志博士,请他发表评论。

2018年,高博士曾就中美贸易战话题多次接受毛传媒采访和发表个人观感。

高宏志博士

采访高博士

记者:在大家都认为中美贸易谈判接近尾声时川普突然提出加征关税,请问您怎么看待川普这个决定?您认为中国会怎么接招?

高博士:川普这是在增加谈判砝码,他不想再拖下去了,这是最后通牒,也是谈判中的狠招。

我个人认为中国还是会让步的;川普的关税照收,而双方会继续谈。

川普的关税大棒从来都是手段,不是目的。

记者:中美贸易谈判已经进行了10轮,您认为现在谈判的核心是什么?症结在哪里?

高博士:现在谈判的核心已经不是中国降关税,而是美国想改变中国政府管控下的经济发展模式。

中美贸易战拖的越久,对中国经济的结构影响就会越大。但从长远看,这并不是坏事。

中国从经济总量和科技实力上已经是超级大国了,内部市场必须要靠市场的力量自己培养,不能依赖美国。

美国的大棒会倒逼中国改革,没有改革、没有培养资本的话语权、没有一套公平透明的民主治理制度,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在失去外部支持(主要是西方市场)会嘎然止步,甚至大幅下滑。

记者:有网友说美国指望中国进行结构性改革纯属做梦,您怎么看这个说法?

高博士:美国不是在做梦,是想与中国“公平”竞争。美国和西方经济体都意识到必须改变中国的市场管理环境,因为中国的现有模式是建立在太多的生产供给要素不合理的前提下取得国际竞争优势的。

记者:《环球时报》胡总编近日发文说:“贸易战是双输的过程,这不是我们的宣传,而是经济学的铁律。“请问您认同这种说法吗?

高博士:贸易战是个博弈,也是 game theory (博弈)的直接体现:双方都妥协,是双赢的;如果双方都不妥协,是双输的。

但如果一方不妥协,而另一方妥协,那就是一方赢一方输。目前的局面正在处于“双输”的边缘,因为中方输不起,必然会转化为“一方输一方赢”的局面。

双赢的机会是有的,但是已经错过了。那是贸易战没真正开打之前,是去年川普威胁对中国进口340亿美元征收关税的时候,那个时候中方妥协是“双赢”的最好时机。

记者:请问您对中美贸易谈判的最终结果有什么预测? 

高博士:去年采访时我就说过结果了:中国必然以妥协而结束贸易战;早妥协,少损失一些;越晚妥协,损失越大。

记者:中美贸易战打打谈谈有一年了,这对世界大格局产生了什么影响?

高博士:随着川普上台后实施“美国利益”优先策略,西方保守势力的意识形态趋于主导西方国家的外交外贸政策,全球化失去源动力。

国际机构比如联合国、世贸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多边制度建设上取得了很大进展,但这些多边体系并不能最大程度保护美国及西方国家的既得利益,也不能给小的发展中的经济体带来平等机会,实际上给中国带来的机会最大,但中国在建立民主透明的国际经济制度方面并没有什么建树。

多边协议合作框架的这些漏洞也是欧美要变革世贸组织的主要理由。

记者:中美交恶肯定影响中美两国经济,但是否也影响了其他国家的经济发展呢?

高博士:中美交恶以后,世贸组织改革更加艰难。美国自身经济结构完整,处于产业链条的最高端,受到世界经济总体下滑的影响较小。

东南亚小国会从中美交恶中获取最大利益;日本和韩国也会重新调整对华经贸战略,以减少投资为主,他们会寻找新的市场。

中美交恶给印度和巴西带来的机遇还是很多的,不过他们也面临着挑战,那就是这些国家能否在短期内完善市场体系,从内部需求和产业供应上弥补中国缺位带来的机会。

整体来说,世界各国尤其是大型发展中国家对中国的态度会因为中美贸易战而发生很大变化,主要原因是这些发展中国家与中国经济互补性并不强,与中国是潜在的发展中的竞争关系。

中美贸易战的另一个结果就是这些中间国从自身经济和地缘政治利益出发进行选择;贸易战也许对中美两国直接经济利益来说会“双输”,但是对赢得这些中间国的支持非常重要;这也可能是贸易战的一个“战利品”吧!



鹦鹉:如果刘鹤副总理不来美,美国肯定加关税。往后再回到谈判桌上的可能性不大。

美国精英似乎达到了共识,宁可不与中国做生意而遭受近期的损失,也不能让中国坐大,挑战美国和其制定的国际秩序。有可能是新冷战的开始。

路人:即使为了选举、签了贸易协议,也躲不开亨廷顿和美国国务院Skinner所描述的文明冲突,这是西方文明面存活的最后关头,美国不愿做“农夫与蛇”故事中的农夫,只能选择针锋相对。

Portia:川普的通俄门包袱没了,前几天同普京通电话拉近了关系,美国国内失业率又那么低,难怪那么强势。

理查德:中国股市万绿从中米业飘红,这表明市场还是清醒的,危机时刻填饱肚子,活下去最重要。新西兰这种农业经济国又有机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