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前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涉嫌违纪违法“主动投案”

中共中纪委网站周日深夜11时公告称,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副书记、理事会主任刘士余“同志”涉嫌违纪违法,主动投案,目前正在配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审查调查。

media
前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

前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年初突遭撤换,当时外界即有不少揣测。中共中纪委网站周日深夜发布公告,“刘士余同志涉嫌违纪违法,主动投案,目前正配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审查调查。”
 

《中央社》消息,值得注意的是,中纪委这则公告中,仍称刘士余为“同志”。

刘士余遭调查的消息发布后,《人民日报》海外版旗下公众号“侠客岛”随即在微博上发文称,“当年大骂A股‘害人精’的刘主席,如今也成了‘害人精’”,并配上“摊手”的表情符号。

2016年开年,中国股市遭遇股灾,4天内两度触发熔断机制,时任农行行长的刘士余当年2月出掌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刘士余随后接受央视专访,明确指出担任主席的首要任务为“监管”。

尽管中国股市在刘士余长达近3年的任期内没有走出谷底,但他任内遏制资本杠杆风险等对中国股市的恢复仍有一定贡献。

不过今年1月底刘士余突遭撤换,转任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副书记,当时外界对刘士余职位异动一事,即有诸多揣测。

海外华文媒体当时分析,证监会和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同为中国国务院管理的正部级机构,单纯从级别上说,刘士余此次职务调动算是平移,或可解读为北京对他在证监会的工作“毁誉参半”。

中国网民晚间也在微博上热议刘士余遭调查的消息,有网民说,“深夜的睡前炸弹,明天的股市值得期待”。此外,刘士余遭调查的公告全文仅57字,也有网民认为,“字越少,事越大”。

(法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