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储备银行计划逐渐放松贷款限制

5月23日本周四,新西兰传出储备银行有愿放宽银行房产贷款的LVR(loan-to-value)限制的消息。

新西兰电台在播发这一消息时说,储备银行审核了这项被暂定五年的LVR限制政策,认为这一政策已经改善了本国金融体系的稳定性,不过也存在一些缺点。

储备银行说,LVR政策的实施,成功降低了房价和家庭债务的增长,也降低了银行系统的贷款风险。

根据LVR限制政策,零售银行给首付低于20%的自住业主的房贷金额,不得超过银行贷款总额的20%;给首付低于30%的投资者的贷款,不得超过贷款总额的5%。

储备银行说,LVR政策可能阻止了一些原本希望买房的家庭去置业,这是维护金融系统稳定过程的一部分。

“不过,这也意味着LVR政策可能会对一些旨在使大众有住房负担能力的公共政策带来负面影响,可能会阻碍首次置业者入市。”

储备银行表示,LVR政策的目的不是要控制房价,而是使家庭和银行在经济衰退时更有抵御能力。

“通过提高家庭和银行的抵御能力,LVR政策在房地产市场风险加剧期间在促进金融稳定方面发挥了有益作用。”

缓和但并非取消限制

需要指出的是,储备银行并没暗示会取消LVR限制政策,只是说如果零售银行在放贷上做法明智、房地产市场急剧下滑的风险确实在降低,LVR限制政策就有可能缓解。

储备银行表示,LVR限制政策会逐步放宽,以便有时间来衡量上述条件是否得到满足;要点是政策宽松后不会削弱金融体系的韧性。”

近年来,新西兰房地产行业和房地产业的投资者一直批评LVR政策影响了房地产市场的走向,使得房市变淡,增加了首次购房者买房的难度。

21世纪房地产公司总经理瑞安·米切尔抱怨说:“对买家一揽子高额存款的要求令人遗憾,因为这将太多的首次置业者排除在房地产市场之外。如果很多人在创纪录的低利率和房价稳定期间被剥夺了买房置业机会,这挺残酷的;这种限制措施是过时和不必要的。”

独立经济学家卡梅伦·巴格里说,LVR限制政策仍然有存在的必要,但是可以根据市场情况,在接下来的一到两年内让政策缓解。

(毛传媒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