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称中国“野蛮政权”:泄美外交官私人信息

香港《大公报》披露了在香港会见“港独”组织头目黄之锋的一名美国外交官的个人信息,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因此称中国是一个“野蛮政权”。

据彭博社报道,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摩根·奥塔格斯(Morgan Ortagus)当地时间
8月8日 周四在国务院记者会上说:“我不认为泄露美国外交官的私人信息——照片、子女姓名,是一种正式的抗议方式,这是一个野蛮政权(Thuggish Regime)会做的事情,这不是一个负责任的国家会有的行为。”

当被问及她是否直接称中国为“野蛮政权”时,她回答说:“是的。”

德国之声报道说,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这次谴责的措辞之严厉,在过去中美贸易战或是军事对峙中都未曾出现。

奥尔塔格斯说,该外交官只是做他们的工作。她解释道,美国外交官跟外国政府官员见面,也和在野的抗议人士会面,不仅限香港或中国。她说:“不只是美国外交官这么做,其他国家的外交官也一样会这么做。”

奥塔格斯指的是美国驻香港领事馆的政治参赞伊迪(Julie Eadeh)。亲北京的香港《大公报》昨天公布了一张伊迪与香港反对派头领黄之峰会面的照片,以及另外两张她的照片。在其中一张里,她举着一名儿童的照片;在另一个张照片中,她戴着头盔、穿着防弹背心。

中国驻巴基斯坦使馆临时代办赵立坚链上了一系列照片并发推文称:尴尬!黑手被当场抓获!他还称伊迪是美国国务院的颠覆专家。

周四稍早,中国外交部驻港公署就伊迪此番会晤向美国驻香港总领馆“提出严正交涉”。中国外交部此前称仍在持续的香港骚乱是“美方的一个作品”。

(综合新加坡联合早报、德国之声报道)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