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津毕业典礼随感

4月9日,毛传媒发表了奥克兰华人移民木头脑子的文章 -《儿子读书在牛津:有校爸校妈,还有伴侣、校家和校娃》 ,文章引发很多读者的兴趣。7月中旬,木头脑子先生的儿子从牛津毕业了,我们在此分享他撰写的关于儿子毕业的最新文章,分享一位父亲的喜悦。也祝那位已经进入牛津医学院的年轻人前程远大! – 编辑

作者:木头脑子


从少年时代开始,牛津对我就是一个充满磁性又有些神秘的地方。高大古老的城堡,美轮美奂的教堂,若有所思的学者,背着包、夹着书的淑女才子……。在那时,对于六十年代出生在中国大陆的我来说,牛津是那么遥远,那么缥缈,仿佛只是一个故事、一个传奇,一个这一生都无法触及的梦想。然而,幸运女神似乎对我青睐有加,有着特别眷顾恩宠。

在儿子刚上高中那年,四月一个晴朗的早晨,一家人踏上了这片神奇的土地,刚一下车,就被牛津那浓浓的书卷气所吸引。古老厚重的城堡,遒劲挺拔的塔楼,整齐美丽的花园,徘徊其间让人痴迷,令人流连忘返。耳边轻柔的笑语言谈,餐馆里刀叉杯盘的叮当声,还有咖啡、食物的香气……,这一切都让人觉得那么温馨、那么舒适。迎着春日的朝阳,走在小石块铺成的老街上,空气中有种说不清楚的熟悉和感动,那么的放松、惬意。

2017年时,牛津大学的医学专业在全球大学排名中连续7年被列为世界最佳。
(牛津官网图文)

虽然那是第一次到牛津,却有一种久别重逢的意味儿,与自己少年时的想像简直就是一模一样!真的是有些出乎意料。那时儿子好像也被眼前的这一切打动了,静静地观察、细细地品味,许久都没说话,那神气让我仿佛看到了少年时代的自己。
真的是很幸运,五年后儿子高中毕业,一路过关斩将,顺利地进入牛津大学Exeter College (埃克塞特学院)医学专业,开始了他神往已久的大学生活。

Exeter College/埃克塞特学院


三年基础课结束后,一些不能适应的学生被分流到其它大学,大多数人则会留在原来的学院完成学业。只有一少部分学生可以通过竞争,进入只收graduated 学生的学院。这些学院不提供基础课程,专业设置集中,在所专注的领域会投入更多资源,而且学术上更有竞争力。儿子有幸进入了Green Templeton的医学专业,完成后三年的学业。美好的时光总是如白驹过隙,六年一转眼就过去了,真不敢相信这么快就已经到了毕业的时节。

毕业典礼那天(牛津官网图片)

如今再次走进这座神奇的城市,牛津依然还是那么美丽,那么迷人,一点儿都没变,变化的是自己。可以说,每次来牛津都有不同的感受。旅行观光时的欣赏、赞叹,陪儿子参加面试时的忐忑、期待,假期来探望时的喜悦、欢快,到这次参加毕业典礼的欣慰与满足,这一切的点点滴滴,都已成为生活中美好的记忆。

七月的牛津礼堂,夏日的阳光透过华丽的彩绘玻璃,给大厅投下岁月记忆,而欢快的学子和期待的家长们,又让这古老的殿堂充满了活力和生机,毕业典礼庄重、典雅又热烈。看着孩子面带微笑站在校长面前时,这一刻自己仿佛被什么击中了一样,心头不由得一阵颤栗。

在这座美丽古老的殿堂里,在欢快又略带凝重、甚至有些神圣的气氛中,面对这个一袭黑色长袍、头戴方帽的青年,笑容不由自主地浮上了嘴角眉稍,那种感动真的是难以言表!

全校医学专业毕业庆典(木头脑子摄影)


感谢牛津把我的孩子从一个懵懂少年,培养为一名救死扶伤的医生。牛津不仅给了他全球的学术视野、一流的专业教育,为他打开了通往理想的大门,同时也给了我们全家六年的快乐时光。

毕业典礼那天(牛津官网图片)

这一生可以进一所心仪的大学,选一座喜欢的城市,从事自己热爱的事业,这孩子真的是很幸运了。为人父母,着看他一步步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欣慰之余,更多的是感动和祝福,同时也可以在心中轻轻地说一句:“我家有子初长成”了。

毕业典礼那天(牛津官网图片)


木头脑子的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