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商务部制裁28家中国机构, 高盛将重新评估旷视科技IPO

美国商务部7日发布在美国《联邦公报》网站上的文件称,美国商务部因中国维吾尔族人的境况将28家中国机构列入制裁名单。

文件中称:”美国政府认定这28家机构从事背离美国外交利益的事务。这些机构涉嫌遵守中国针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信仰伊斯兰教的维吾尔族人、哈萨克人及其他少数民族代表的破坏人权的政策,实施破坏人权的行为。所有机构都位于中国境内。”

制裁包括限制这些机构的出口、再出口,并有可能拒绝对它们发放供应许可。

制裁名单中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公安厅、公安厅下属19个机构(18个市、区公安局及1个研究所)、8个制造视频监控、人脸或声音识别系统的商业机构(包括大华科技、海康威视、科大讯飞、旷视科技、商汤科技、厦门市美亚柏科信息股份有限公司、依图科技和颐信科技有限公司)。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位于中国西北部,是少数民族维吾尔族人居住的主要地区。大部分维吾尔族人信仰伊斯兰教,北京官方消息称,那里活跃着与国际伊斯兰恐怖主义地下工作者有联系的分裂团体。2018年年底,中国政府证实,新疆设有教培中心,培训那些受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思想影响的人。

另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华尔街投行高盛周二表示将重新审视该行对旷视科技首次公开发行(IPO)的参与。此前,美国政府以人权理由将这家中国人工智能(AI)公司列入贸易黑名单。

特朗普政府周一表示,旷视科技与另外七家中国企业之所以成为美方目标,是因为它们“令那些与美国的外交政策利益背道而驰的活动成为可能”。

据路透社报道,高盛在电邮中回覆对该IPO案的置评请求时称,“有鉴于近来的情势发展,我们正进行评估”。

美国商务部周一(7日)下令,中国八家企业和20个政府实体未经美国政府批准不得采购美国技术。这些技术将包括英伟达、英特尔和高通等美国企业所制造的高效能电脑芯片,这些被视为是打造和操作许多AI系统的关键技术。

高盛、花旗和摩根大通是该IPO案的共同承办行。

花旗和摩根大通均不愿置评。

一位知情人士表示,高盛已认真仔细评估过旷视的交易,之后才启动其惯常的尽职调查程序参与进来。

旷视已在香港申请IPO,目标是至少筹资5亿美元。

(综合俄罗斯卫星通信社和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