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宫与塔利班谈砸, 北京接手与塔利班谈阿富汗和平

阿富汗民兵组织塔利班发言人今天表示,中国已邀请塔利班代表团参与将于北京举行的阿富汗内部会谈。上个月美国曾与塔利班进行和平谈判,但最后以破局收场。阿富汗官方没有透露是否与会,但前总统卡尔扎伊说可能出席。

由塔利班首席谈判代表巴拉达尔(中)带领的塔利班代表团2019年5月30日在俄罗斯莫斯科与阿富汗高级官员举行会谈。
由塔利班首席谈判代表巴拉达尔(中)带领的塔利班代表团2019年5月30日在俄罗斯莫斯科与阿富汗高级官员举行会谈。

据法新社今天报道说,塔利班称北京将主办阿富汗内部会谈。据塔利班在卡达的政治总部发言人夏亨(Suhail Shaheen)推文表示,塔利班创建元老之一巴拉达(Mullah Abdul Ghani Baradar)已在多哈的塔利班政治办公室,与多名中国外交官会面。

据夏亨写道,双方讨论即将在北京举行的阿富汗内部会谈,以及解决阿富汗问题的相关议题。夏亨随后告诉法新社,会谈将于10月29日至30日举行。

该报道说,过去一年,塔利班与美国曾就一项协议进行谈判,五角大厦愿从阿富汗撤离数千兵力,以换取各种安全保证。然而,塔利班在阿富汗持续发生暴力事件,美国总统特朗普因为一名美军士兵遭塔利班炸死,于上个月宣告和平谈判破局。

在此之前,美国和塔利班据信有望签署一项协议,以结束长达18年的阿富汗战争。

法新社说,上述协议本将为塔利班与阿富汗政府的各自对话铺路,寻求终结双边冲突。塔利班一直坚决不肯与阿富汗政府对话。

据夏亨说,所有参与者都将以个人身分出席,将提出他们对解决阿富汗问题的个人看法。他告诉法新社,迄今不清楚政府官员会否出席,贵宾名单中应该只有下层官员。

法新社说,对此,阿富汗总统甘尼(Ashraf Ghani)当局未立即作出回应。据阿国前总统卡尔扎伊(Hamid Karzai)的发言人告诉法新社,卡尔扎伊「准备出席」,但与会名单尚未定案。

新疆与阿富汗交界,中国长期一直担心阿富汗的武装组织和新疆境内他们所称的极端分子之间建立起联系。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星期天在与五个中亚国家外长会晤后呼吁所有国家抵制中国遣返维吾尔族人的要求,他说中国在新疆的镇压行动和恐怖主义没有关系。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回应说,美国应停止纵容支持暴恐势力,“以免最终损害美方自身利益”。

(综合外媒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