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政府发表香港报告 呼吁政治解决引发北京强烈不满

英国政府10月31日发表最新一份《香港问题半年报告书》,强调香港目前的局势需要以政治手法解决,各方必须进行“有意义”的对话。中国外交部星期五(11月1日)作出强烈回应,强调英国对香港无主权、无治权、无监督权,要求英国“停止发表有关报告”。

香港示威者手举英国和美国国旗举行抗议集会。(2019年10月20日)
香港示威者手举英国和美国国旗举行抗议集会。(2019年10月20日)

英国政府每半年会就香港的情况发表报告书,讲述英方对《中英联合声明》执行状况的立场。这已经是英国政府第45次发表该系列报告,也是香港《逃犯条例》修订引发大规模示威抗议以来的首份报告书。

英国外相拉布在议会讲话。(9月25日)

英国外相拉布(Dominic Raab)表示,虽然该报告主要针的是今年1月起至6月香港的情况,但香港自那时以来的一系列事件无疑已令香港陷入近代最为动荡的时期之一。他表示英国政府对此“严重关切”,重申香港的高度自治和法治是它未来繁荣和成功的保证,各方必须对它予以保护。

拉布同时透露,他早前会见中国外长王毅和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时分别指出,香港目前必须找寻方法令局势降温,同时以政治方式解决问题。

中国今年来以各种方式否认当年英国首相撒切尔和中国领导人邓小平谈判达成的中英联合声明,称中英联合声明是历史的文件,英国在香港再没有任何角色。

英国外相拉布针对这一议题在报告中说,英中联合声明是一个具有法律效力的国际条约,称其已经失效是不可接受的。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星期五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对英国政府定期发表所谓《香港问题半年报告》,对香港事务说三道四的错误做法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耿爽表示,中国政府依照宪法和基本法对香港特区实行管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针得到贯彻落实,“这是任何不带偏见的人都无法否认的客观事实。”

耿爽呼吁英国政府停止发表有关报告,停止以任何方式插手香港事务。

中国外交部驻港公署的发言人则在10月31发表的声明中称,从1997年7月1日起,《联合声明》中规定的与英国有关的权利和义务都已经履行完毕。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与英国无关。

(VOA)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