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华南市场涉卖逾40种野味的摊铺关闭

网上流传一张中国武汉华南海鲜市场商铺“大众畜牧野味”的推销图片,图片显示,该店铺售卖的野味种类多达42种,包括竹鼠、狗狸獾等,均可活杀现宰。有媒体走访发现,商铺已闭店。

据《新京报》报道,记者1月21日在华南海鲜市场东区看到,该商铺位于市场东区北侧,招牌名为“大众畜牧业味”,商铺已闭店。记者多次拨打商铺电话,均无人接听。

根据网传图片,“大众畜牧”售卖的野味种类多达42种,包括竹鼠、狗狸獾、猪狸獾、果子狸、狐狸、树熊、孔雀、大雁等,均可活杀现宰,速冻冰鲜,送货上门。

市场一名女商铺老板告诉记者,自己此前曾前往该店铺中,店里以售卖羊肉等常见肉类为主。另有一名男商铺老板说,市场休业前该店铺一直正常营业,据他了解,这家店确实售卖野味。

公开信息显示,华南市场有合法售卖野生动物的摊位。武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官网文件显示,监管部门2019年9月25日曾对在华南海鲜批发市场内,对售卖虎斑蛙、蛇、刺猬等动物的近八家商户进行排查,严禁其经营未获审批的野生动物。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一名工作人员说,从业者取得相关的售卖资格许可,可以售卖人工繁育的野生动物物种。

华南市场一家商铺的李姓老板说,市场售卖野生动物的摊位集中在西区中部一条长廊,“偷着卖那多少是有的。”

上述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对野生动物经营的监管依然存在很大难度,“被售卖的野生动物来源很难确定,是野生还是人工繁育的,来源只有经营者自己清楚。”

中国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20日在与中国央视连线直播时指,病毒源头是哪种动物尚不清楚。从流行病学调查看,病毒来自于野生动物,可能性比较大的是竹鼠、獾等。

(新加坡联合早报)


吉他弹唱 – 曾向华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