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碎念】斯苗米,昨日的记忆

作者:(奥克兰)克里斯 C

記得小時候,廣州的郊外都是大片的農田,果林,竹林。珠三角的番禺,東莞,順德,增城等都是有名的漁米之鄉。所謂的桑基漁塘,蔗基漁塘聞名遐邇。


今天,這些几乎都成了房地産和工業園區。那些有名的如絲苗米,過山香,大塘番石榴,芳村楊桃都已成了昨日的記憶。


疫情冲擊之下,今秋的糧食還夠用嗎?


【小苏评语】: 一个农业大国,几十年后失速发展成了世界工厂的锅肚,农村与城乡建设发展严重地失衡;另外土地、空气、水都污染掉了,再加城市极度的集中与人口的密度过大,危机与灾难早些年早已经潜伏在那里了。

我记得前些年我在白云山上远眺看广州,看到整个广州城被包裹在一层层污染造成的气雾团中,远看就如一个色彩斑斓艳色的巨形蘑菇。此外,国内的大中小城市几十年来都是这样的发展格局,真是无可奈何啊……

今后如果不是从平衡还有协调生态环境以及在建设生产整体规划方面进行有序发展,我们的国家往后灾难还会频发,不是吗?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