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总理莫里森“积极考虑”向香港居民提供安全避难所

澳大利亚总理斯科特·莫里森表示,在中国实施的有争议的港版《国安法》生效后,澳大利亚正“积极考虑”向香港居民提供安全避难所(safe haven),让他们来澳大利亚。

莫里森没有详细说明是否会让香港居民永久定居澳大利亚。

“当我们对这些安排做出最终决定后,我会宣布。但如果你问我们准备好站出来提供支持了吗?答案是肯定的,” 他说。

澳大利亚外长玛丽斯佩恩对港版《国安法》的实施表示了严重关切。 佩恩在一份声明中说:“实施该法的决定破坏了‘一国两制’的架构,以及香港在具有法律约束力的《中英联合声明》和香港《基本法》中所保证的高度自治,”

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也就昨天澳大利亚外长佩恩(Marise Payne)有关港版《国安法》的声明表示了遗憾。

“我们希望澳方对立法采取客观合理的态度,遵守国际法和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不要再干预香港和中国的内政。”

“香港事务是中国的内政。中国政府坚决实行“一国两制”,反对外国干涉香港事务,”该声明说。

(澳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