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尔本华人侨领杨怡生成《反外国干涉法》被控第一人

被指控准备在澳大利亚境内进行外国干涉行动的墨尔本男子据悉名叫杨怡生(”Sunny “Du Sanh Duong) ,隶属于几个与中国共产党有关联的社区团体。

现年65岁的杨怡生是大洋洲越柬老华人团体联合会会长,也是墨尔本的澳华历史博物馆的董事会成员。

消息人士称这个大洋洲联合会与中国统战部门有关联,而该华人博物馆近年来已被同情中共的澳大利亚华人接管。

大洋洲越柬老华人团体联合会是一个面向来自越南,柬埔寨和老挝的华人的全球关联的组织。

该组织的澳大利亚分支机构曾于2016年3月参加了中共在墨尔本组织的游行,以反对《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法庭关于南中国海的裁决。

Alan Tudge, left, and Oceania Federation President Sunny Duong.

杨先生近期曾与联邦多元文化事务部长Alan Tudge共同出席了一次活动,因为该大洋洲基金会向皇家墨尔本医院捐赠了$37,000进行COVID相关研究。

“他们是一个了不起的社区组织,” Tudge先生说:“我愿给你一个大大的拥抱,但在这些大流行的日子里,我不允许这样做,Sunny。”

曾与杨怡生同在澳华博物馆董事会的成员之一是杨昶(Mike Yang),后者曾于2011-2013年,在现任维多利亚州州长Daniel Andrews担任反对党领袖期间担任其媒体顾问。

据了解,杨昶于2018年末成为一名志愿董事,现在他不再是董事会成员或参与其事务。

拥有中国和越南血统的杨先生是《国家安全立法修正案(反间谍和外国干涉)法案》自2018年通过以来,第一位在该法律下被指控的人。

澳大利亚联邦警察局副专员Ian McCartney说,他被控的行为触犯了“我们民主的核心”。

AFP Deputy Commissioner Ian McCartney said the man’s alleged behaviour strikes at “the heart of our democracy”.. Picture: NCA NewsWire/Gary Ramage

由澳大利亚安全情报组织(ASIO)和联邦警察领导的反外国干涉(CFI)工作组,对该男子与一间外国情报机构的关系进行了为期一年的调查。

10月16日在墨尔本多处执行了搜查令,杨先生于周四在墨尔本地方法院过堂。

他被获准保释,并将于三月份再次出庭。

副专员McCartney表示,该工作组采取了预防措施,在早期阶段破坏了杨先生的行动。

“外国干涉违反了澳大利亚的国家利益,这触犯了我们民主的核心,”他说。“这是腐败和欺骗性的,超越了政府进行的常规外交影响。”

该罪名的最高刑罚为十年监禁。

联邦警察局在一份声明中说,对此案的调查仍在进行。

(澳大利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