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美国大选回顾(1):“军管”为何实施不得

作者:毛 芃

这是毛传媒针对华人世界对于美国大选深度关注的系列评论之一。

美国大选已经过去两个月了。1月6日,美国国会已正式认证了大选结果。不过在华人世界,对于美国大选的各种讨论依旧如火如荼。近日,有关川普的各种小道消息在社交媒体层出不穷,让人眼花缭乱,亦让不少人亢奋。

用一位美国华人朋友的话来说,此次美国大选,海外华人“入戏太深“;现在看来,岂止是入戏,编戏的也大有人在呢。

离1月20日拜登宣誓就职美国新一届总统的日子越来越近,是时候做做回顾、总结,反思一下华人对美国大选热点问题的看法和价值判断。

从本期起,毛传媒将依照不同主题把华人朋友有关美国大选的讨论要点分类发表。本期的讨论要点分别是“军管”。

此次美国大选,生动地向世人展示了美式民主的运作特点,对热爱和向往“德先生”的人们来说,是一堂难得的观摩教育课。民主政治,是要学上一辈子的,特别是对我们这些出生在中国的海外华人。-  编辑

“ 自由一定会是人类永远的故乡!虽然回家的路有时不那么好走。” 

  – Lin


 

这次美国大选,相当多的华人朋友支持川普实施《反叛乱法》,实行有限戒严,由军事法庭审“判叛国者” (据说情报部门的证据可能只能在军事法庭采信)。看川普迟迟不下令,有的人急得不行,恨不得替川普下令戒严。

通过枪杆子、通过控制来改变而非改良意识、通过民主协商来改变,深植根于我们这代大陆出生的第一代海外移民的心头。但于对军管,网友中也有一些值得倾听的反对的声音。


贾宝:早就该军管了……。亡羊补牢为时不晚。现在所有大鳄都暴露出来了。所有的罪名都坐实了,应该是军事法庭审判的最好时机。只有这样才能保住美国的民主和法制社会免受攻击。

金力:军管了,还是民主法制社会吗?


大王:军管是有可能正本清源;但也有可能集权专制、弊端丛生。世界上有国家军管后还政于民、恢复民主的先例,但这种做法始终是始终伴随着巨大的隐患。

阳光林:怎么可能军管!如果军管就不是美国了。这过于高看总统的能量和权力。美国是三权分立的政治制度,正是这样的制度才造就今天的美国。如果有人说要军管,就意味着行政权要临驾于立法和司法的权利,这样和今天的HK有啥区别?那才是人类文明又到了一个危险的十字路口。


大王:美国不太可能军管。宪法不允许;即使总统下令美军也不会执行,因为美军效忠于宪法;而美国宪法还在、民主大框架还在。

Alan Y: 民主选举成功与否。最后是要看权力能否和平过渡。川普在美国军中威望很高。但是美国军人底线就是要保卫民主制度。军人绝不干政

Yan:美军不能在美国境内执行任务。在美国境内必须是国民警卫队。如果是美军在美国开展行动,意味着违宪和内战。一些人意识不到美国有宪法250年了,还在热火朝天地帮美国人想主意怎么罔顾宪法。

半个鼠标: 2009年奥巴马就职典礼时,我正给美国学生们上课,学生们起哄要看典礼直播。我答应了,停了节课和他们一起看。典礼上所有发言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三个词”ballots over bullets” (要选票,不要子弹)。 看完后还对学生们评论说”These three words is one of the reasons America is such a great country”(这13个字是美国成为伟大国家的原因之一)。十二年后竟然看到如此多的人在呼吁使用武力,真是无语啊!

旭日:我们们崇尚民主,维护宪政。所以我们接受美国宪政体制下产生的美国总统。彭斯等美国政治精英维护着美国强大的美国宪政体制。美国总统无法在三权鼎立的宪政体制下出卖美国利益。政治家最大的利益是史上留名,不是多赚一亿美元。

柯林斯:提倡军管反应了对美国制度理解的肤浅。川普这种情况进行军管必然失败,就川普性格而言,倘若军管可行,他必定军管。军管的结果会对美国制度造成难以弥补的破坏,目的仅仅是为了他个人再当四年总统,这对于整个美国的宪政体制来说是绝对得不偿失的。

即使军管可以成功,它还需要一个必要条件,就是要建立在大选舞弊是铁板钉钉的基础之上。媒体封杀川普和川普支持者、即使大量媒体都选边站在民主党一边,这些事情都是事实或者左派已经极端到那种程度将来会对川粉进行秋后算账、大肆迫害并砸他们的饭碗,这些不公都不是大选舞弊的充要条件,如何保证大选舞弊铁板钉钉?万一左派媒体说的大选并无大规模、有组织的舞弊才是真的呢?因为你们已经深信美国司法系统从上到下已经被民主党收买,难道军管成功后还要彻底重新组建一个司法系统,对大选舞弊进行彻查?可能吗?

军管情况下,如何保证总统不对新司法系统进行威权干预和威胁、进而保证司法的独立性、权威性?仅仅相信川普以及川普铁杆们所说的话、而不相信整个美国司法和行政体系?万一新司法系统调查发现大选并无舞弊呢?这些都是极其可怕的军管后果。

川普支持者的“坚信”再强烈,依然属于主观范畴,其作用仅仅对于失败下台过程中的川普起到一个心里慰籍、顾全他一生中厌恶自己成为失败者而从不口头认输的颜面。此外,在美国民众完全认可并习以为常的宪政体系下,那些“坚信”毫无意义和用途,反倒是白白浪费了自己宝贵的时间、空耗了自己的心力。

有梦人: 所言有理。特别是有关军管的充要条件,非常关键。宪政文明建立之前,几千年来大小国家基本一直都是以不断的暴力夺权来演进历史,而美国从建国起,两百多年历史上从未有过以武力手段实现权力转移的先例,这正是灯塔国体制设计的伟大之处。

老川这次吃了哑巴亏,就在于他始终没有获得实施”雷霆”手段的起码条件,即最高法院对大选违宪的认定,或者至少,情报总监那个报告对外国干预的明确结论。在缺少法理前提的情况下,即使老川想强力解决问题,效忠宪法的军队也不会服从。这一过程中,习惯于枪杆子里面出政权思维逻辑的人很容易陷入迷思,认为老川手里只要有军队就可以保住白宫 – 如此白宫就不再是白宫,可以改名中南海了。


美国军方的态度

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正副主席米利(Mark Milley)和海腾(John E. Hyte)1月12日连同六大武装部队参谋长发表声明表示,“作为军人,我们必须体现国家的价值观和理想。我们拥护和捍卫宪法。任何破坏宪法进程的行为不仅违反我们的传统、价值观和誓言,而且是违法的。”

Mark Milley,

声明称,“2021年1月6日发生在华盛顿特区的暴力骚乱是对美国国会、国会大厦和我们的宪法程序的直接攻击。我们对两名国会警察和其他与这些前所未有的事件有关的人的死亡表示哀悼。我们目睹了国会大厦内不符合法治的行动。言论和集会自由的权利并没有赋予任何人诉诸暴力、煽动和叛乱的权利。”

声明说,“2021年1月20日,根据宪法,经各州和法院确认,并经国会认证,当选总统拜登将举行就职典礼,成为我国第46任三军统帅。”

另据美媒报道,国会冲击事件引发人们对于政府过渡期间首都安全问题的关注。1月6日后,约6,200名士兵已从六个州抵达华盛顿特区,

另据美媒报道,国会冲击事件引发人们对于政府过渡期间首都安全问题的关注。1月6日后,约6,200名士兵已从六个州抵达华盛顿特区,随后,人数增加到至少1万人,以确保总统过度期的安全。 据悉,当年奥巴马的总统就职典礼华盛顿大约部署了9,000名国民警卫队卫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