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通过法律保护“乡下味“,公鸡打鸣、牛粪味道列感官遗产

法国国会通过一项法律,保障乡村地区的「感官遗产」;此法是因应许多未长住乡下、偶尔到乡下渡假的都市人,抱怨乡村惯有的气味、虫鸣鸟叫声扰人,因而引发的捍卫乡村生活与乡村价值观之战。

法国乡村事务部长吉罗(Joël Giraud)声明指出,国会参议院21日通过该法案,他讚扬议员通过这项旨在「定义并且保护法国乡村地区感官遗产」的法律,「真的是乡下社区的胜利」。该法案去年已获得众议院通过。

法国乡村事务部长吉罗(Joël Giraud)

这项新法要求地方政府定义其「乡村遗产,包括感官特色」,牛铃声、牛粪味、蚱蜢叫声、和曳引机清晨运作的声音,现在都被视为法国的自然遗产,写入其环境法规。

吉罗说,「住在乡下就表示要接受一些不便」,更多了解乡村地区典型的「声音和气味」,有助于避免邻居间意见不合,呼吁大家一起「保存乡村」。

法国近年越来越常见乡村居民与初来乍到的外地人或者被称为「新乡下人」的渡假客,为了乡下固有的鸡啼虫叫声、牛粪等声音和气味起争执的事件,最具象徵性的案例是2019年“公鸡莫里斯案”:到乡下渡假的都市人邻居抱怨公鸡莫里斯清晨啼叫製造噪音,一状告上法院,但是遭罗什福(Rochefort)法院判决败诉。

莫里斯已经过世,法国乡村事务部长吉罗在庆祝通过这项新法的推文中,特地追忆这隻名叫莫里斯的公鸡,称这是“给乡下生活的象徵-公鸡莫里斯-追授的胜利」。

公鸡莫里斯和它的女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