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华文作协主席穆迅在第2届珂珂华文文学奖颁奖礼上的讲话

2021年5月22日,新西兰华文作家协会第二届新西兰冯蕴珂(珂珂)华文文学奖颁奖典礼暨书展在新西兰中华传统文化艺术体验中心举行。

此次文学奖的一等奖获得者为哈雷;二等奖获得者为杨翊瑄、彭少青;三等奖获得者为顾明祥、陈宜浩、薛芮。

锺添明、淑文、小蕾和杨文获得了优秀奖。

华文作协会长穆迅老师在颁奖典礼上做了发言,以下是他的讲话内容。

新西兰华文作协会长穆迅


各位嘉宾,大家好!这是我们第二次举行珂珂文学奖颁奖典礼了,它预示着这个活动不是烟花一现,只爆了一声便销声匿迹。它彰显出珂珂的家属以及奥克兰的华文爱好者们坚持华文创作心愿是长久的,是不弃不舍的。我们祝愿珂珂文学奖这颗新芽能在新西兰自由文化的厚土上继续茁壮成长。


我们感谢本届征稿活动中广大华文文学爱好者们的踊跃投稿。不管获奖与否,他们都是华文文学之火焰的添柴者,新西兰华文文学历史碑上不会缺少他们的名字。由于获奖者的名额有限,不能将所有的优秀作者尽数囊括,我们只能忍痛将上一届的获奖者排除在外,让更多的新人分享获奖的荣誉。在此我代表评委会向他们表示歉意,不是他们的作品不合格,只怨我们僧多粥少。


这一届还有一个特点,即诗歌作品占了几乎一大半。当今的文学形式与时俱进,短小精悍的诗歌很适合快节奏的现代生活方式。平日的脑筋一闪念,急忙列出几句来,作品就完成,似乎不必拉个文章结构,前呼后应,堆个千八百字那样费力辛苦。我们鼓励诗歌形式的创作,同时我们也提醒华文文学爱好者们,诗言志是诗歌创作的精髓,走心创作是任何一种文学形式的定规,所以越是短小的文学创作越是艰难。我们应该向哈雷老师、彭少青老师那样珍惜每一个字,用心去对待你自己的作品。


感谢新西兰这个英语世界对汉语的宽容,我们可以用我们熟悉的母语交流。同时我们也可以用汉语介绍我们第二个故乡新西兰的方方面面,促进中新两国的了解。


再一次感谢各位文友来现场支持,有你们的出席,我相信珂珂华文文学奖的活动将会继续下去,并越办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