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和习近平通话 7个月来首次

(法新社华盛顿9日电) 白宫说,美国总统拜登今天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话,为7个月来第一次,双方试图确保两大国之间的”竞争”不会变成”冲突”。



一名拜登政府高层表示,拜登在电话中传达的讯息,是美国希望确保”动态虽竞争性,且彼此未来不会有任何陷入意外冲突的情况”。

这是两位领导人自2月份以来的首次通话,当时他们在拜登总统接替唐纳德-特朗普后不久,进行了两个小时的交谈。拜登政府官员说,最近一次通话持续了90分钟。

然而,白宫表示外交僵局是不可持续的,而且有潜在的危险,需要两国领导人在周四的通话中进行干预。

此次通话的目的是制定 “护栏”,从而能够 “负责任地管理这种关系”。

此前,与中国之间较低级别的沟通尝试并不顺利,特别是在3月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和中国高级官员在阿拉斯加的安克雷奇会面时的剑拔驽张。

这位官员指责中方大多 “不愿意进行严肃或实质性的 “会谈,他说,”我们不认为这是负责任的国家的行为方式,特别是考虑到美中竞争的全球重要性。”

根据白宫在此次通话后的声明,拜登和习近平 “讨论了我们利益一致的领域,以及我们的利益、价值观和观点不同的领域”。

该官员说,周四的通话集中在 “广泛的战略 “问题上,预计不会就悬而未决的问题或建立拜登-习近平之间的首次峰会作出具体决定。

除了贸易,白宫官员抱怨 “中国的不公平和胁迫性贸易做法”,以及围绕中国对台湾和南海众多岛屿的主权声索的紧张局势正在加深。

两个大国也认为他们不得不在一些领域合作或至少进行协调,包括在朝鲜的核武器计划和对抗气候危机方面。

但周四的通话 “不是为了找到某种突破性协议”,这位白宫高级官员说。

“我们的目标是,在美国和中国之间真正达到一个稳定的状态,”这位官员说。

这位美国高级官员说,两位领导人花了一些时间谈论过去的共同经历,语气是 “尊重 “和 “坦诚 “的,没有进行”说教”。


如果微信上遭欺凌,新西兰法律管吗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