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与英国周五签署历史性自由贸易协定

澳大利亚和英国将于周五上午签署一项历史性的自由贸易协定,该协议将取消价值近100亿的商品的99%关税,并在英国进口商品上为家庭每年节省超过2亿。

Trade Minister Dan Tehan. Picture: Martin Ollman

该协议标志着澳大利亚除与新西兰以外的贸易伙伴达成的一项最全面的协议,也是英国离开欧盟后与其他国家签署的第一个自贸协定。

《澳大利亚人报》证实,该自贸协定将由澳大利亚贸易部长Dan Tehan和英国贸易大臣Anne-Marie Trevelyan签署。

该协议将为价值数以亿计的农产品出口进入英国市场提供新的通道,将两国的工作签证的年龄限制从30岁提高到35岁,开放英国的就业市场,并允许澳大利亚企业竞争更多的英国政府合同。

这也将为澳大利亚葡萄酒行业提供助力,面对中国寻求对澳大利亚实施的经济胁迫令葡萄酒行业遭受损失,澳大利亚葡萄酒进入英国每年将被取消4300万的关税,而从总量上看,英国现在已经超过美国成为澳大利亚葡萄酒最大的市场。

“这是除与新西兰之外,澳大利亚结成的最全面、最雄心勃勃的自由贸易协定,”Tehan先生说。”它表明了我们两国对自由贸易的承诺,它是经济增长和加强双边关系的驱动力。

“在澳大利亚-英国自由贸易协定生效后,澳大利亚约75%的双向贸易将由自由贸易协定涵盖,代表着对29亿客户的优惠准入,而Morrison政府上台时这一比例只有27%。”

Tehan说,这是有史以来完成最迅速地的自贸协定,今年6月,Scott Morrison和英国首相Boris Johnson签署了原则性协议。

澳大利亚之前在与美国竞争,以成为第一个与英国签署脱欧后自贸协定的国家。

澳大利亚还避免了将气候变化惩罚措施写进协议。

继澳大利亚农民成为英国1975年决定进入欧洲共同市场的附带损害后,Tehran说,这项自贸协定改写了一个 “历史错误”。

“澳大利亚-英国自由贸易协定为世界树立了一个榜样,即拥抱自由贸易是摆脱大流行病的最佳途径,”他说。

Tehan说,一旦协议生效,价值约7.25亿的主要农业产品,包括牛肉、羊肉、葡萄酒、糖和乳制品,将有资格向英国免税出口。

对于澳大利亚牛肉来说,这相当于35,000吨产品立即免税,并且在十年内扩大到110,000吨,之后所有的牛肉关税将被取消。

对绵羊肉的类似协议将提供2.5万吨的免关税配额,在协议第10年免税配额增加到7.5万吨,之后将完全取消关税。

“这项协议将带来澳大利亚农产品出口的增长,这将使澳大利亚的农产品在一个拥有6500多万消费者的市场上更具竞争力。

(澳大利亚人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