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采购量达中美贸易协议目标约六成 ,美疫情期间对中国商品需求旺盛

彭博社根据中国官方数据分析显示,2020年1月份美国前总统特朗普与中国签署协议后的两年中,中国采购了大约2370亿美元(3182.96亿新元)的美国农产品、制成品和能源商品,达到承诺采购规模的63%。

该媒体分析说,中美两大经济体2020年签署的具有标志性意义的贸易协议未能缩小双边贸易差额,给拜登政府处理两国间未予解决的经济问题增添了压力。

据彭博社报道,虽然中国企业的采购规模已经从2019年和2020年初时疲软的水平有所增加,但距离目标相去甚远。中国将原因归咎于疫情,以及波音公司737 Max飞机在发生致命事故后取消认证等因素。

与此同时,美国民众在疫情期间对中国商品的需求旺盛,其中包括家电和自行车,推动中国出口创出纪录新高,削弱了该协议改善双边贸易失衡的根本性目的。虽然贸易协议中有模糊的措辞暗示中国会继续购买更多美国商品,但没有公开目标,也不清楚进一步采购具体会如何。

中国坚持要求取消关税,认为这将有助于全球经济复苏,并降低通胀压力。目前没有谈判取代该协议,美国总统乔·拜登上周表示他没有准备好取消关税。

(新加坡联合早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