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牵头的亚投行已暂停与俄罗斯业务,中方向美国采购玉米大豆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周四宣布,在乌克兰发生冲突之后,已暂停所有与俄罗斯和白俄罗斯有关的活动,并对这些活动进行审查。

据路透社报道,总部位于北京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声明中,在经济和金融形势不断演变的背景下,其管理层将尽最大努力维护该行的金融完整性。

亚投行

该行称,在这种情况下,为了维护AIIB的最佳利益,管理层决定暂停所有与俄罗斯和白俄罗斯有关的活动,并对这些活动进行审查。

中国是AIIB的最大股东国,有26.5%的投票权。

俄罗斯与乌克兰战事持续,中国正向美国大力采购玉米和大豆,以减轻俄乌之战和南美收成放缓对商品供应造成的风险。

据彭博社报道,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交易员称,中国买家最近预订了约20批美国大豆和约10批玉米。此购买热潮反映了中国这个最大进口国的强劲需求。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和世界最大大豆生产国巴西的供应弱于预期,令人们更担忧供应问题。

此前,中国和美国之间的第一阶段贸易协议过期,中国对美的农业采购也未达标。根据美国人口普查局的数据,截至去年12月,美国向中国出口了340亿美元(约461亿新元)的农产品,没有达到400亿美元的目标。虽然两国正在讨论延长该协议,但预计中国将购买更多的美国产品,以在世界库存紧张的情况下确保所需的粮食供应。 

俄罗斯和乌克兰是小麦和玉米等主要谷物以及烹饪用植物油的最大出口国之一。由于这两个国家的货运几乎停滞,许多农产品的价格已经飙升。中国是乌克兰玉米和大麦的主要买家,也是乌克兰和俄罗斯的葵花籽油买家。

芝加哥大豆期货价格在周四跳涨多达2.2%后持稳。玉米扩大涨幅至2012年以来最高。

(新加坡联合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