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新总理宣誓就职,首个新闻会谈澳中关系

今天(5月23日周一)早上九点,周六在澳大利亚联邦大选中获胜的工党领袖阿尔巴尼斯宣誓就任第31任总理。他承诺在工党九年来首次执政时,将全面落实《乌鲁鲁声明》,并对气候变化采取更严厉的行动。

阿尔巴尼斯先生在周六晚上取得了历史性的选举胜利——这使他成为二战以来第四位将该党从反对派带入政府的工党领袖。这位59岁的新任总理在周日将他的选举胜利描述为一个 “真正的大时刻”。

Anthony Albanese shakes David Hurley's hand.

与此同时,工党副党魁理查德·马尔斯(Richard Marles)以及前排议员黄英贤(Penny Wong)、吉姆·查默斯(Jim Chalmers)和凯蒂·加拉格尔(Katy Gallagher)在总督大卫·赫尔利(David Hurley)监誓下,一起宣誓就职,走马上任。

在完成宣誓就职之后,阿尔巴尼斯首次以总理身份召开记者发布会,谈及澳中关系,他表示澳中关系是一个困难的问题

他认为在双边关系中发生改变的是中国而非澳大利亚

他说:“作为总理,我要做的是,我的外交部长黄英贤会做的是把澳大利亚的国家利益放在首位,把澳大利亚的价值观放在首位。”

参加四方会谈

新任总理阿尔巴尼斯和外交部长黄英贤今天晚些时候一起飞往东京,参加与美国、印度和日本领导人举行的四方会谈(Quad)领导人峰会。在东京,阿尔巴尼斯先生将会见美国总统乔·拜登、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

拜登先生周日与阿尔巴尼斯先生通话,向他表示祝贺,并重申 “美国对美澳联盟的坚定承诺,以及他打算与新政府密切合作,使该联盟更加强大”。

“拜登总统对候任总理早前对联盟的承诺深表赞赏,这反映在他决定几乎立即前往东京参加四方峰会上——这是一个交换意见和继续推动印度-太平洋地区实际合作的重要机会,”白宫的一份声明说。

阿尔巴尼斯先生说,四方领导人会议是 “澳大利亚的绝对优先事项”。

“它使我们能够向世界发出一个信息,即政府发生了变化,政策上会有一些改变,特别是在气候变化和我们与世界在这些问题上的接触方面,”他说。

黄英贤在一份声明中说:“上任第一周前往四方安全对话会议表明我们相信这种伙伴关系对自身的安全是多么重要。”

“我们将把新能源和更多议题带到谈判桌上,其中包括在经历了失去的十年之后,我们对气候变化采取行动的承诺。”

周日晚些时候,美国总统拜登致电阿尔巴尼斯,祝贺他胜选,并感谢他选择前往东京参加会议。

工党当选后,各界关注澳中关系的变化。

《环时》和美国之音的评论

中国官媒《环球时报》发表评论文章关注澳中关系在新政府执政后可能发展的方向。

文章认为,新任外长黄英贤的对华态度“似乎比过去的工党政府更为强硬”

黄英贤曾强烈批评莫里森政府没有处理好中国和所罗门群岛签署的安全协议,称其是“是二战后澳大利亚的最严重外交失误”。

但是文章认为,澳大利亚新政府会调整和包括中国内在的亚洲贸易伙伴的经贸合作以及在气候变化问题上更加积极。

“美国之音”则引述多个专家的分析指出,工党执政可能会使澳大利亚在印太安全和北京问题上极其强硬的立场发生重置。

但文章认为工党不会在对中国和美国的关系上出现重大战略层面变化,将会持续亲美,同时发展多元的区域内外交关系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