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遭到中国猛烈抨击 恐随澳洲被冷置

在谴责新西兰总理Jacinda Ardern加入美国 “诋毁中国 “的 “污蔑 “运动数小时后,北京就新西兰对其巨大市场的贸易准入发出威胁。

Jacinda Ardern meets with Joe Biden in the Oval Office.

在Ardern总理在一次白宫会面中与美国总统拜登分享了对北京在太平洋地区行为的担忧之后,中国驻惠灵顿大使王小龙周四表示,新西兰应该是一个 “友好的国家”,不要把它最大的贸易伙伴 “视为理所应当”。

中国外交部爆出这次贸易威胁之前,新西兰和美国表示中国在太平洋地区的军事基地将”将从根本上改变地区的战略平衡 “

在Ardern和拜登在椭圆形办公室会面后的一份联合声明中,惠灵顿称安全和防御将成为其与华盛顿关系中 “越来越重要的 “关注点。

联合声明还指出,惠灵顿和华盛顿共同关注中国对台湾的威胁、新疆的人权侵犯和香港的政治压迫。

王小龙大使在新中关系促进委员会的一次演讲中说,这个世界上第二大的经济体认为新西兰是一个 “绿色、清洁、开放、友好的国家 “,这种看法不应该被视为理所应当的。

“这项资产并非凭空而来,也不是理所应当的,而是通过双方多年来的辛勤付出慢慢建立起来的,“他说。

”因此,作为中新关系的利益攸关方和维护者,我们有责任悉心保护和明智地用好这一资产,不应任之付诸东流。“

此前,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对新西兰发起长篇攻击,使用了多年来攻击澳大利亚的语言。

“中方注意到有关联合声明。声明有关内容歪曲抹黑中国同太平洋岛国正常合作,蓄意炒作南海问题,并对台湾、新疆、香港等中国内部事务说三道四,粗暴干涉中国内政,”赵先生周三晚上说。

“美新联合声明炒作有关问题是别有用心,制造虚假信息对中方攻击抹黑。”

Chinese Foreign Ministry spokesman Zhao Lijian. Picture: AFP

这位中国发言人说,中国外交部长王毅正在进行的太平洋之行受到了该地区各国的 “广泛欢迎”,并说北京 “无意建立军事基地”。

“中方敦促美方摒弃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停止干涉中国内政,停止对中方进行污蔑抹黑,”中国发言人说。

“我们希望新方坚持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多做有利于增进地区国家安全互信,有利于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事。”

在对澳大利亚进行的两年多的外交和贸易胁迫活动中,中国曾多次赞扬新西兰。

China’s President Xi Jinping (R) shakes hands with New Zealand’s Prime Minister Jacinda Ardern before their meeting at the Great Hall of the People in Beijing on April 1, 2019. Picture: AFP.

维多利亚大学民主项目的国际分析员Geoffrey Miller说,中国大使的言论让人想起了2020年中国对澳大利亚发动全面贸易打击之前,北京驻堪培拉特使的威胁。

“这对新西兰来说是一个非常危险的时刻,”Miller 先生告诉《澳大利亚人报》。”这可能只是一个警告信号,让人退缩,但也可能是一些更强大的东西的开始。提到 ’清洁和绿色‘的新西兰,我认为是指农产品,这在该国的出口中占主导地位。如果新西兰在奶粉等方面受到中国的惩罚,那将是一场灾难。”

Miller先生说,这份联合声明是一个信号,表明新西兰已经在太平洋问题上与美国结盟。

“这很重要,因为它使新西兰与美国站在同一页,”他说。”中国不喜欢联合声明。他们很讨厌联合声明。他们认为这是各国在合伙对付他们。”

去年,北京表示,与澳大利亚政府的 “疯狂 “做法相比,新西兰展示了 “相互尊重 “的重要性。

新西兰外交部长Nanaia Mahuta拒绝对这一言论作出正式回应,她称新西兰坚持其独立的外交政策,不会被 “太平洋地区日益增长的兴趣所左右”。

Mahuta女士在接受新西兰电视台TVNZ采访时说:”很久以来中国一直活跃在太平洋地区,新西兰保持自己的做法真的很重要,那就是在与中国共事中保持一致、可预测和尊重,因为我们的关系已经成熟。

“我们想确保在我们与中国共事的方式是,我们私下里说的东西被我们公开说出来时候并不令人惊讶。

“因此,有些事情我们无法达成一致,我们已经清楚地表明了这一点,但它们并不令人惊讶,我们在这方面一直非常一致。”

一年多来,Ardern总理坦率地谈到了与习近平的中国打交道的难度上升。

她在2021年新西兰中国商业峰会上的主题演讲中说:”在一些事情上,中国和新西兰没有、不能、也不会达成一致……这不必破坏我们的关系,这只是一个现实。”

新西兰的农业出口商一直紧张地看着他们在澳大利亚的同行成为中国的目标,包括龙虾、牛肉、木材、大麦和葡萄酒行业。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本周在斐济举行的太平洋岛国领导人会议上未能为一项全面的安全和贸易协定获得支持,这是其被称为 “不寻常的历史性 “之行中的一个挫败。

北京向太平洋地区的推进主导了本周Ardern女士和拜登总统的椭圆形办公室会议上的议事日程——这是新西兰总理自2014年以来首次访问白宫。

Ardern女士告诉总统,他们是在一个 “关键时刻 “会面的,两位领导人谈到了他们的家人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曾效力于太平洋。

澳大利亚外交部长黄英贤(Penny Wong)目前正在访问萨摩亚和汤加,这是她在阿尔巴内斯政府执政的头两周里进行的第二次太平洋之行。

北京驳回了惠灵顿、堪培拉和其他太平洋岛国对中国与所罗门群岛上个月签署的新安全协议的担忧。

新西兰在领导人会晤后与美国的联合声明中再次明确表示了这些关切。

“我们关切地注意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所罗门群岛之间的安全协议,”新西兰和美国的声明写道。

“特别是,美国和新西兰共同关注的是,让一个价值观和安全利益不同的国家在太平洋地区建立持久的军事存在,将从根本上改变地区的战略平衡,为两国带来国家安全问题。”

声明还说,”安全和防务将成为我们战略伙伴关系中一个越来越重要的焦点”。

New Zealand Foreign Minister Nanaia Mahuta. Picture: Getty Images

周四早些时候,新西兰外交部长Nanaia Mahuta表示,她欢迎黄英贤访问太平洋国家,但暗示如果她也这样做,将 “使我们看起来很绝望”。

Mahuta因其对中国与太平洋岛国日益增加的接触明显缺乏行动而受到批评,今天上午她在新西兰电台被问及黄英贤对斐济、萨摩亚和汤加的访问。

Mahuta女士回应说,新西兰 “不被中国定义”,不需要以一种 “让我们看起来很绝望 “的方式做出反应。

“我欢迎黄英贤与太平洋地区的接触,因为她是一个来自不同政府的新部长,”Mahuta女士说。

“她必须在全球范围内建立新的关系。但特别是她已经表明了三件事。她想关注太平洋地区,她想关注气候变化,她想确保将原住民问题纳入澳大利亚外交政策的方式,这是是她的重大贡献的一部分。

“在这三点上,我们非常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这是澳大利亚接触太平洋地区的方式的转变,我当然欢迎她的参与。她需要这样做。

“但我们(新西兰)不必急于做这些事情,因为我们与太平洋地区的关系基础非常牢固。我们有一个非常不同的方式,我们不被中国和他们发展关系的方式所定义。”

(澳大利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