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副国务卿和日澳新代表在所罗门出席二战念活动,所罗门总理缺席


美国副国务卿谢尔曼率领的美国代表团星期天(8月7日)与日本、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代表在所罗门群岛首都霍尼亚拉参加了一系列纪念瓜达尔卡纳尔战役80周年的活动。尽管所罗门群岛的有关官员参加了由美方和日方组织的活动,但是总理索加瓦雷的缺席引发了他故意怠慢美方的看法。不过,谢尔曼表示,她替索加瓦雷感到难过,因为他错过了纪念两国强大纽带的机会。

路透社引述《所罗门星报》星期一(8月8日)的报道称,索加瓦雷原定于7日黎明时分在瓜达尔卡纳尔岛二战战役80周年纪念仪式上致辞,这是由美国举办的二战关键战役周年纪念仪式,美国副国务卿谢尔曼以及日本、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部长和官员均出席。但索加瓦雷并没有现身。当地媒体称索加瓦雷“故意冷待”美方。

美国副国务卿谢尔曼8月7日出席在所罗门群岛首都霍尼亚拉举行的瓜达尔卡纳尔战役80周年纪念活动 (美国之音记者莉雅、久岛拍摄)
美国副国务卿谢尔曼8月7日出席在所罗门群岛首都霍尼亚拉举行的瓜达尔卡纳尔战役80周年纪念活动 (美国之音记者莉雅、久岛拍摄)

美国副国务卿谢尔曼与美方代表团成员星期天在位于霍尼亚拉的美国瓜达尔卡纳尔纪念碑参加了美国组织的纪念瓜达尔卡纳尔战役80周年的活动。

她在讲话中提到了这场战役的重要性。

“这是盟军在太平洋战区的第一次重大陆地进攻,也是美国海军陆战队两栖作战新方法的试验场,”她说。

瓜达尔卡纳尔岛(Guadalcanal)是所罗门群岛的最大岛屿。80年前,盟军和日本军队在那里展开长达七个月的海陆空激战,

这场战争是二战最血腥战役之一,也是二战的转折点。

有1600多名盟军士兵在这场战役中丧生,四千多人受伤,其中包括谢尔曼的父亲马尔·谢尔曼。他受伤后被撤到新西兰,最终撤回到美国加州。死于这场战役的日军人数达到2万4千人,但没有人确切的知道究竟有多少所罗门群岛人丧生。

谢尔曼在讲话中也表示,美国与日本这个当时战场上的敌人现在则是和平伙伴和最密切的盟友。

这位美国副国务卿还在讲话中不点名的批评了中国。

路透社报道,谢尔曼在所罗门群岛首都霍尼亚拉出席一场二战纪念活动上指责一些政府试图破坏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她没有具体说明批评的是哪些政府,但近期美国的盟友和中国在太平洋地区的紧张局势一直在加剧。

除了在美国瓜达尔卡纳尔纪念碑以外,美国以及来自日本、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政府官员和军方代表还在所罗门童子军和海岸观察员纪念碑、海岸警卫队纪念碑参加了纪念活动。美国方面还特别安排了一个由驻澳大利亚大使卡罗莱·肯尼迪参加的纪念活动。

肯尼迪在讲话中说,如果她父亲肯尼迪当时所在船只被日本船舰撞沉后没有得到两位所罗门群岛人的营救的话,她今天也不会在这里。

她还给两位当时营救她父亲的所罗门群岛人的子女颁发了奖章。日本方面则在平和慰灵公苑组织了纪念活动,日本防卫副大臣鬼木诚以及一些高级军方将领都出席了。

为了显示对这次纪念活动以及与所罗门群岛发展关系的重视,美国海军新建造的近岸战斗舰“奥克兰号”(USS Oakland)还专门从加州的圣地亚哥,航行5千多英里,耗时数星期来到霍尼亚拉,参加纪念活动。

不过与美国及其盟国对这次纪念活动的重视形成对照的是,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并没有现身。而是由一些内阁部长和国会议员等出席这些纪念活动并敬献花环。

所总理索加瓦雷(右)7日缺席由美方举办的二战关键战役周年纪念仪式,但同日较迟时候与美副国务卿谢尔曼(左)见了面。(法新社)
所总理索加瓦雷(右)7日缺席由美方举办的二战关键战役周年纪念仪式,但同日较迟时候与美副国务卿谢尔曼(左)见了面。(法新社)

谢尔曼下午在与索加瓦雷总理举行了她所说的“范围广泛的”讨论后举行的记者会上,在被追问到她对索加瓦雷总理没有参加纪念活动是否感到失望时,她说:“我当然希望总理也能在场。但真正悲伤的是,我认为他错过了一个纪念80年前这些强大纽带的真正的机会,这些纽带让所罗门群岛的自由得以实现。“

谢尔曼说,她向索加瓦雷总理提出了所罗门群岛今年4月与中国签署的安全协议,但她没有提供细节。

今年早前,所罗门群岛与中国达成了一项安全协议,引发了美国、澳洲、新西兰、日本和一些邻近太平洋岛国的担忧。霍尼亚拉和北京都否认两国签署的安全协议将允许北京在所罗门群岛建立军事基地。

谢尔曼在记者会上说,拜登总统将会在9月联合国大会期间,邀请太平洋岛国领导人在白宫举行会议和晚宴。

美国副国务卿谢尔曼星期天(8月7日)在所罗门群岛进行访问时说,太平洋岛国建立密切关系是美国总统拜登政府的优先事项,并强调了在区域地缘政治紧张局势不断加剧的情况下,这次访问的重要性。

(综合VOA和新加坡联合早报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