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拉什迪纽约遇刺 美国警方提控嫌凶,英美法以及联合国秘书长谴责

美国警方星期六(8月13日)宣布,以谋杀未遂罪名及袭击罪名提控涉嫌袭击知名印度裔英国作家拉什迪的24岁男子马塔。

作家拉什迪在纽约州肖托夸研究所准备发表演讲时被刺伤,急救人员为他进行治疗。(路透社)
作家拉什迪在纽约州肖托夸研究所准备发表演讲时被刺伤,急救人员为他进行治疗。(路透社)

路透社报道,美国纽约州肖托夸县(Chautauqua County)地方检察官发表声明说,马塔(Hadi Mattar)被正式控以二级谋杀未遂罪和二级袭击罪。

马塔已于12日晚在这两项罪名下被传讯并继续还押,不得保释。

马塔为黎巴嫩裔美国公民。纽约州警方确认马塔在加利福尼亚州出生,最近才搬到新泽西州,行凶动机未明。

另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纽约台(NBC New York)报道,纽约执法消息人士披露,马塔对什叶派极端主义和伊斯兰革命卫队持同情态度。

现年75岁的拉什迪12日在纽约州肖托夸研究所准备发表演讲时,持票进场的马塔突然冲上台袭击他。好些人合力将马塔制服,可是拉什迪已倒地不起。

拉什迪(Salman Rushdie)1988年出版的小说《撒旦诗篇》被指亵渎回教。1989年伊朗最高精神领袖霍梅尼发布伊斯兰教令(fatwa),命令全球穆斯林追杀拉什迪,以及与出版《撒旦诗篇》相关的所有人。

这次袭击引起了世界大部分地区的震惊和愤怒,同时也对这位30多年来一直因《撒旦诗篇》而面临死亡威胁的获奖作家表示敬意和赞扬。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Jake Sullivan)周五在袭击发生不久后便通过声明表示,“今天,美国和世界目睹了针对作家萨尔曼∙拉什迪的应受谴责的攻击。这种暴力行为令人震惊。我们拜登-哈里斯政府的所有人都在为他的迅速康复祈祷。我们感谢善良的公民和第一反应者在袭击发生后迅速帮助拉什迪先生,感谢执法部门迅速有效的工作,这项工作正在进行中。”

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周六也通过声明指出:“吉尔(拜登夫人)和我得知昨天在纽约发生的对萨尔曼∙拉什迪的恶性袭击后感到震惊和悲痛。我们与所有美国人和世界各地的人们一起,为他的健康和康复祈祷。我感谢第一反应者和那些挺身而出为拉什迪提供帮助并制服袭击者的勇敢的人。”

拜登称:“萨尔曼∙拉什迪以其对人性的洞察力,以其无与伦比的故事感,以其拒绝被恐吓或沉默的态度,代表着基本的普世理想、真理、勇气、坚韧不拔和毫无畏惧地分享思想的能力;这些都是任何自由和开放社会的基石。今天,我们重申我们对这些深刻的美国价值观的承诺,声援拉什迪和所有支持言论自由的人。”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António Guterres)对遇刺事件表示震惊,并称在任何情况下,暴力都是不被允许的。

英国首相约翰逊(Boris Johnson)也对拉什迪的刺伤表示震惊,并加以谴责:“令人震惊的是,拉什迪在捍卫的我们权利时被刺伤,现在,我与他在一起,希望他没事,”约翰逊说。

法国总统马克龙(Emmanuel Macron)在推特上写道:“33年来,萨尔曼∙拉什迪一直是自由和反对蒙昧主义斗争的代表人物。他刚刚成为仇恨和野蛮势力懦弱攻击的受害者。他的斗争就是我们的斗争;它是普世的斗争。现在,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与他站在一起。”

(综合外媒报道)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