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连续第三年迎来最暖冬天

(早报讯)全球暖化问题持续升温,新西兰迎来了有记录以来最暖的冬季。

新西兰国家水文和气象研究所(NIWA)星期五(9月2日)发表报告称,新西兰这一个冬季的全国平均气温为9.8摄氏度,比1981年至2010年的平均值高1.4摄氏度。这是新西兰连续第三年迎来了有记录以来最暖的冬季。

NIWA说:“2022年冬季是(新西兰)有记录以来,第一个冬季中三个月份的温度都升温超过1.2摄氏度的……由于海洋热浪持续不断,我们的沿海地区也经历了有记录以来最温暖的冬天。”

海洋热浪(Marine Heatwave)是指发生在海洋中的极端高温事件,定义为海表温度至少持续五天超出气候平均状态90百分位阈值。海洋热浪在时间上可持续数天甚至数月,面积可达几平方公里至数千平方公里,给海洋系统带来严重威胁。

彭博社报道称,全球变暖导致新西兰和澳大利亚今年的降雨量增加,洪灾事件在两国造成严重破坏。

NIWA称,这是一个异常潮湿的冬季,新西兰大部分地区的降雨量都远高于往常的正常水平。

报告指出,气候变化导致气候变暖,进而极大地影响了新西兰的气温走势,而大气变暖也意味着水将处于蒸汽状态,新西兰在今年冬季将迎来更多极端降雨事件。

(新加坡联合早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