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源诗社】小院桃花开

9月2日,初春的新西兰,桃花开满枝头。我这张小院桃树照片分享到朋友圈。很快,几位桃源诗友诗兴大发,为之写下动人的诗篇。 – 毛 芃


毛芃摄影


桃花初开绿叶新

by William

连绵阴雨已不见,

桃花初开绿叶新。

抛却世间纷繁事,

小园独坐听鸟鸣​


春风趁夜醉夭桃

作者: Maggie H

春风趁夜醉夭桃,

倚翠轻红映日高。

休道武陵无处觅,

一株栽下远喧嘈。


毛芃摄影

春信•友人庭院桃花景

作者:太阳林

晴日暖风春信至,

柳色疏疏未成荫。

凭窗寻春春何在,

桃红初鲜已满枝。


创作感言

日前看到友人毛芃庭院桃花的照片,从中感受到友人喜悦的心情。感同身受,由感而发,习作这首题画诗。

诗写早春景物。首句以时节气温的变化铺展开。冬雨刚过,风和日暖,可以闻到春天的气息了。“柳色疏疏未成荫”,这里“柳色”不单指着柳叶,也指早春时节,落叶的寒枝刚刚冒出浅色的嫩芽,似乎离繁盛春意还很遥远。

友人伫立在窗前望着远处的景色,喃喃自语:春天在哪里?忽然,她惊喜地看见庭院里初开的桃花已经灼灼其华,满面春风。这不就是一片生机勃勃的盎然春色吗?作者用“柳色”与“桃红”作远近和色彩浓淡的对比,也以“疏疏”的寂寞与“满枝”的热闹的反差,描绘桃花闹春的景色,表达友人喜出望外的心情。

作者首次尝试古诗习作,不谙音律,不懂平仄韵脚。只求以画面的点染,呈现一种情绪和意境,读起来平滑顺口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