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英国:人口小国 文明大国

作者: (新西兰)William

如果要评选哪个国家对现代文明贡献最大,毫无疑问是英国。

英国人的特点不是发明某个器物,而是创立理论体系和社会制度。

现代科学体系是牛顿联手伽利略开创的;“权利”这个现代政治文明中最核心的概念是约翰洛克提出来的;宪政民主制度起源于英国;现代的司法、金融、证券、保险、会计和邮政等等,也都是英国人发明和设计出来的,更别提足球、网球、棒球等各类体育运动,无一是由英国人发明并普及到全世界。这些东西构成了现代人类文明的基本样貌。

可以说,是三、四百年前的英国精英们带领人类进入现代文明。

如果英国人有什么短板的话,那就是在音乐和美术方面,没有出过世界级的大人物;美食和时尚方面,英国人经常被法国人嘲笑。


吉米(英国)

英女王的国葬,全球 400多各国元首及夫人(丈夫)出席,给足了英国人面子。不知今后哪一位国际政要在逝世时能享有如此如此殊荣和广泛尊重。

刚查了一个,在19世纪20世纪初,大英帝国开始进入黄昏时,人口也才两、三千万。而在这之前的世纪里,英国人口只有几百万至1000万。这真是受上帝特别垂爱的一个边陲岛国。

上个月带儿子们去牛津大学参观,在那个一点都不起眼的博物馆底层,几乎每一样都在改变世界。

如果没有一个叫马可尼 (James Clerk Maxwell,1831年6月13日-1879年11月5日)的苏格兰人,人类通讯可能还在基本靠吼的阶段。马可尼理论上预测了电磁波的存在,成为跨大西洋无线电通信第一人。

这也是为什么爱因斯坦到剑桥大学演讲时,别人说他站在了牛顿的肩上,他更正说是站在了Maxwell的肩上。不过不管哪个人的肩,都是英国人……。

盘尼西林(Penicillin)的发明者也是苏格兰人,如果没有抗生素的发明,地球人口现在可能少了一半。

发明疫苗的也是英国人。

理查德 X

这就是为什么历史书上说,天不生大英则万古如长夜;值得一提的是,伊丽莎白女王二世终结了殖民时代,开启了民众当家作主的联合王国。


惠 风

看女王国葬直播,感慨很多。

英国人给我号称有五千年历史的我朝上了一堂怎样保持文化传统的课。

送葬队伍中,传统军服、战马、没有轮胎的战车、长矛、军刀、风笛,等等看得人眼花缭乱。出教堂时,宗教领袖走在女王遗体前面,包括国王在内的皇室,走在后面。

除了最后出现的轿车,一切都是沿习传统。

这两天看英国BBC的节目,中间穿插大量采访亲友和普通人的谈话。说的都是女王的性格和趣闻。

英女王,她首先是一个人。在英国,无论是王公贵族,还是贩夫走卒,都是人。

再看看世上某些试图神话自己的人,可笑。


木头脑子

关键是英国的传统文化与天朝有本质上的区别。英国的传统是每个灵魂在上帝面前都是平等的,而天朝传统的核心是等级与臣服,是君君臣臣父父子子。这样的等级传统与现代文明格格不入,怎么保持?

吉米

在近现代科技方面,至少300年以来,中国几乎无一有影响的贡献,更别说改变世界的贡献。人家在探寻人类如何走向更加文明的时候,中国还在探寻如何把女人的脚缠得更“漂亮。”

Bernny

做新闻采访的Albert感叹BBC电视直播水平之高创造了历史。全球40多亿人观看了一个人的葬礼,是人类历史上仅有的一次。是的,无论如何,一个人如此荣耀地跟这个世界告别,人类历史上应该不会再出现了。一个人能完美地实践了她23岁时许下的诺言,恰如其分地完成了自己的使命–她的伟大,不在于她做了多少惊天动地的丰功伟绩,而是竟然一件可以落下口实的蠢事都没有做。她的智慧和能力令人惊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