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总统拜登:新冠疫情大流行在美国已结束

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宣布,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在美国已结束——即使死于新冠病毒的美国人数量仍在持续上升。

拜登表示,尽管“我们仍然有问题”,但是状况已经在迅速改善。

数据显示,平均每天有超过400名美国人死于这种病毒。

世界卫生组织(WHO)总干事在上周曾表示,全球大流行的终结已经“近在眼前”。

在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于周日(9月18日)播出的《60分钟时事杂志》(60 Minutes)访问中,拜登表示,美国仍在做着“大量的工作”来控制病毒传播。

周末播出的访问有一部分是在底特律车展(The Detroit Auto Show)上摄制的,当时美国总统在场向民众致意。

“如果你有注意就知道,没有人戴口罩,”他说,“所有人都似乎状态不错。”

不过,有政府官员在周一向美国媒体表示,相关的评论并不代表政策发生变化,也没有计划解除目前正生效的2019冠状病毒病公共卫生紧急状态。

今年8月,美国官员将2020年1月起生效的公共卫生紧急状态继续延长至今年10月13日。

至目前,已有超过100万美国人死于新型冠状病毒疾病。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的数据显示,目前的七天日均死亡数字持续高于400,过去一周有超过3000人死亡。

相比之下,在2021年1月,单周之内报有超过2.3万人死于这种病毒。美国总人口有约65%被认为已经全面接种新冠疫苗。

美国联邦政府的一些强制接种疫苗规定仍然在生效——包括医护人员、军人和一些坐飞机进入国境的非美国公民。

共和党高层人士批评总统的相关言论,其中前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发推文(Twitter)称:“拜登现在说‘大流行已结束’的同时又正在用他的新冠疫苗强制令将数以万计的健康士兵踢出军队。”

最近几周,公共卫生官员已经表达了谨慎乐观,认为世界正在接近疫情全球大流行的恢复阶段,但仍然继续敦促民众小心。

周一,美国国家过敏症及传染病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f Allergy and Infectious Diseases)所长安东尼·福奇博士(Dr Anthony Fauci)承认,状况已经有所改善。

但是他在华盛顿一个智库上发表评论时同样表示,日均死亡率仍然处于“不能接受的高位”。

“如果说我们要‘与病毒共存’,我们现在还没有到达那个我们需要到达的位置,”福奇说。

他还告诫说,新的2019冠状病毒病变种仍然有可能出现,特别是在接下来的冬季数月。

美国近日授权新的疫苗,以应对当前在该国占最大比例的奥密克戎(Omicron)变种,联邦卫生官员促请美国人确保疫苗接种符合最新要求。

上周,世卫总干事谭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表示,世界“终结全球大流行的形势从未这么好”。

“我们还没到那里,”他说,“但是终点已近在眼前。”

2019冠状病毒病仍持续对美国经济带来重大的冲击。美国全国经济研究所(National Bureau of Economic Research)在上周报告,与新冠相关的疾病已经令美国劳动力削减约50万人。

拜登表示,他相信疫情全球大流行已对美国人的心神造成“深远”的影响。

“它已经改变了所有事情……人们对自身,对家庭,对国家状况,和他们所在社会群体状况态度。”

“这是非常艰难的时期——非常艰难。”

自疫情全球大流行开始以来,全世界已经有超过650万人死亡。美国的死亡率最高,之后是印度和巴西。

(BB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