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出生人口增长最快,澳大利亚统计局多样性报告发现

对人口普查文化多样性数据的分析显示,自2016年来到澳大利亚的所有海外人士中,几乎有四分之一来自印度,这是迄今为止增长最快的海外国籍。

随着澳大利亚的海外出生人口比例迅速向总人口的30%迈进,印度在过去五年中已经超过了中国和新西兰,在海外出生人口的出生国名单中仅次于英国。

澳大利亚统计局的报告《澳大利亚的文化多样性》说,在2021年8月进行人口普查时,有刚超过700万人是在海外出生的。

出生于印度的有67.3万人,而中国出生人口为55万,新西兰为53万人。英国为92.7万人。

在2016年进行的上一次人口普查中,新西兰出生的人口有518万,中国出生人口有51万,印度有45.5万。

数据显示,旁遮普语是全国家庭中增长最快的外语,说这种语言的人口在2021年比2016年多出10.7万人,增长了80.4%。

总体而言,有580万人,即23%的人口,在家里使用英语以外的语言,其中普通话最常见,其次是阿拉伯语和越南语。这比2016年的480万人或20.6%有所增加。

人口普查数据显示了上个世纪以来澳大利亚文化多样性的变化:二战前英国在入境人数中占主导地位,战后来自欧洲的移民蓬勃发展,然后是中国和越南移民的崛起,现在来自印度的人在总数中占较大比例。

在1911年的第一次人口普查中,澳大利亚在海外出生的人的总比例为18%。”从1911年到1947年,由于移民受到两次世界大战和两次重大经济萧条的影响,(该比例)下降到9.8%的低点,”报告说。

“从1947年起,由于战后的移民计划,包括来自欧洲国家的流离失所者和难民的进入,在人口普查中计算的海外出生的比例有所增加。

“自2006年以来,受澳大利亚移民政策变化的影响,包括技术移民的增加,在海外出生的人口比例有了更大幅度的增长,”报告说。

虽然海外出生的人口总数略低于30%,但在澳大利亚有一些地区,这一比例要高得多。

新南威尔士州的Auburn 有62%的海外出生人口,是全国最高的统计地区,维多利亚州的Dandenong 以56%的比例位居第二。悉尼的Fairfield 和Parramatta的海外出生人口比例次之。

“正是人口普查中的一套文化多样性问题,如祖先血统、出生国、英语熟练程度、所讲语言、公民身份、抵达年份和宗教信仰,使我们能够更好地了解澳大利亚日益复杂和日益增长的文化多样性,”人口普查总经理Duncan Young说。

人口流入的流动效应可以从被认为是第二代移民的人身上看到。

虽然在意大利出生的人数曾在1971年达到29万的高峰,而现在是16.3万,但父母一方或双方在意大利出生的第二代澳大利亚人的人数,则从2016年的32.2万增加到2021年的34.7万。

“报告有意大利血统的澳大利亚人的数量也从2016年的100万增加到2021年的110多万,使意大利成为澳大利亚第七大血统,”报告说。

(澳大利亚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