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理会谴责俄罗斯吞并乌克兰4地区决议:俄罗斯否决、中国弃权

俄罗斯周五动用否决权阻止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一项谴责俄罗斯吞并四个乌克兰地区的决议,该议案将提交给联合国大会。中国对该议案投了弃权票。

法新社报道,除俄罗斯否决外,该决议获得10票赞成,4个国家弃权,包括中国、印度、巴西和加蓬。

这项由美国和阿尔巴尼亚起草的决议草案呼吁所有国家和其他组织“不承认俄罗斯对乌克兰四个地区的吞并”。草案还要求莫斯科“立即、完全和无条件地从该国撤出所有军队”。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格林菲尔德在表决前说,安理会需要捍卫主权、保护领土完整,促进和平与安全。

在乌克兰4个地方的亲俄政权举办吞并”公投”后,中国周二通过其驻联合国大使呼吁尊重”所有国家的领土完整”

据法新社报道称,中国驻联合国大使张军9月27日在安理会有关俄罗斯在乌克兰举办吞并投票的会议上表示,中国注意到了乌克兰局势的最新发展。他称,我们的立场是明确和一贯的,那就是“所有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必须得到尊重”。

此外,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同一天早些时候回答媒体提问时说,中方始终主张“各国主权领土完整都应该得到尊重”。不过,他同时未指名地为俄罗斯辩称,“…各国合理安全关切都应该得到重视”。

(法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