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国防预算激增13% 着眼与中国地缘政治竞争

(法新社新德里1日电) 印度政府今天宣布年度国防预算将大增13%,着眼于日益强硬的地缘政治竞争对手中国,两国在边界地区关系紧张,过去曾多次爆发冲突。

法新社报导,印度财政部长希塔拉曼(Nirmala Sitharaman)在国会宣布预算时表示,印度政府国防开支将增至730亿美元,增幅为13%。

印度国防部长辛赫(Rajnath Singh)则在推特上指出,国防拨款占政府总预算13%以上。根据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SIPRI),印度国防支出目前排名已是全球第三。

印中两国是全球人口最多的国家,因为边界、贸易及科技等争端而关系紧张,印度自从2020年在边界拉达克地区(Ladakh)与中国爆发前线军事冲突后,持续试图在供应链方面与中国脱勾。

印度与美国、日本及澳洲共组「四方安全对话」(Quad)联盟,该团体日益担忧中国的军事及经济影响力。

(澳大利亚人报中文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