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总督受命调查中国干预加拿大大选

(法新社渥太华15日电)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今天任命前总督强斯敦调查中国涉嫌2次干预选举的指控。

特鲁多(Justin Trudeau)表示,强斯敦(David Johnston)将担任此调查的特别报告员。现年81岁的强斯敦曾于2010年至2017年担任加拿大总督,也是当时英国女王伊丽莎白(Queen Elizabeth)的私人代表。

特鲁多曾在6日表示,他将任命1名独立特别调查员,针对中国谋划干预2021与2019年联邦大选的媒体报导进行调查。

据加拿大媒体报导,中国否认涉及在2019年与2021年选举期间秘密资助或涉入某些候选人的竞选活动。

特鲁多办公室在声明中说:「强斯敦先生将获得广泛授权,就外国涉及干预最近两次联邦大选进行调查,并就如何进一步保护我们的民主提出专家建议。」

声明指出,政府将遵守强斯敦的建议,其中可能包括正式调查。

反对党要求特鲁多对中国采取更强硬立场,不过特鲁多迄今回避公开调查的要求,在加拿大政治体系中,公开调查可能需要几年时间才能完成。

特鲁多与国安高层已承认中国干涉加国大选的企图,但坚称并未改变选举结果。

强斯敦在担任总督前是一名公务员与法学教授,他还担任前总理哈珀(Stephen Harper)的特别顾问,负责为确保加拿大航空大量购买空中巴士(Airbus)而支付的秘密佣金进行公开调查。

(澳大利亚人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