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澳大利亚对华研究投资需要提升专业水平

悉尼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大卫·古德曼(David Goodman)呼吁制定一项国家战略,鼓励澳大利亚大学开展中国研究。

在接受《澳大利亚人报》采访时,他呼吁联邦政府成立一个调查委员会,包括澳大利亚的学者、大学、企业、政府和华人社区的代表,以解决澳大利亚高等教育中中国研究能力的显著下降。

他说,澳大利亚人文学院(Australian Academy of the Humanities)上月发布的一份报告突显出,澳大利亚大学对中国的了解能力自本世纪初达到峰值以来急剧下降。

古德曼教授说:“澳大利亚的中国研究已经衰落,多个中国研究中心被关闭。”

在中国研究能力下降之际,中国是澳大利亚遥遥领先的最大贸易伙伴,中国正成为该地区日益重要的战略角色,5.5%的澳大利亚人口拥有中国背景。

古德曼教授说:“阿尔巴尼斯(Anthony Albanese)政府需要学习霍克(Bob Hawke)政府在上世纪80年代的做法,霍克政府成立了亚洲研究委员会,鼓励将亚洲研究作为国家优先事项发展。”

“该委员会对澳大利亚的亚洲语言和研究进行了审计,找出了差距所在以及需要采取的措施。他们为新项目游说资金,他们得到了资金。”

他说,这是鼓励中国研究在澳大利亚复兴所需要的。

古德曼教授说,英国政府最近宣布了增加中国相关资金的计划,以提高工作人员和公务员对中国的技能和知识,包括提供更多的中文培训。

英国外交大臣詹姆斯·克莱维尔(James Cleverly)在宣布这一举措时表示,“至关重要的是,我们的外交官和公务员要有理解和专业知识,以应对中国带来的日益增长的挑战,以及中国在世界事务中日益增长的角色。

古德曼教授表示,澳大利亚大学的中国研究需要更多资金,还需要改变更多了解中国重要性的措辞。

他说,澳大利亚存在一种危险,即近年来“中国威胁”情景的兴起,正在挫伤学生和学者对中国研究的兴趣,而澳大利亚需要投入更多精力来了解中国。

他说:“这几乎就像是一句口头禅:任何有中国业务能力的人都是可疑的。”现在,政府机构对大学有关中国的任何研究都产生了怀疑。

但他表示,尽管中国目前可能受到政界人士和国防官员的“压力”,但大学需要捍卫自己与中国相关的教学和研究。

澳大利亚有必要对中国的现状进行广泛研究,包括健康、科学技术、环境可持续性以及中国的历史、商业和政治等领域。

他说,澳大利亚需要加强与中国的经济和社会关系。“我们需要超越对中国的敌意,明白无论发生什么,中国仍然会在那里,我们仍然必须应对它,”他说。

(澳大利亚人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