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树山短评】韩战最荒谬的一点是……

作者:一树山

韩战最荒谬的一点是从1951年7月双方就开始谈判,一直到1953年7月在板门店签署《朝鲜停战协定》,谈了整整两年,双方又多死了几十万人,签字文本一字不改。这两年里死的人都是冤魂。

其实,韩战停战条件共四点,争议就是两条: 一是以三八线为界还是以实际控制线为界;二是战俘自愿遣返还是强制遣返。


1953年4月11日,韩战交战双方联络人员签署关于交换伤病战俘的协议。(来自沃尔特·G.赫姆斯:《停战谈判的帐篷和战斗前线》第十八章《结局的开端》)

1953年4月11日,韩战交战双方联络人员签署关于交换伤病战俘的协议。(来自沃尔特·G.赫姆斯:《停战谈判的帐篷和战斗前线》第十八章《结局的开端》。


中方要求以三八线为界,战俘强制遣返。美方的实际控制线比三八线要多一点。

结果又打了两年,死伤几十万人,争的就是三八线北的不到四千平方公里土地和一万多选择不回大陆的志愿军战俘。

假如斯大林1953年不死,再活一两年,朝鲜战争还会再多打一两年,再多死几十万人。

所以,某些人对人类最大的贡献就是早点去死。


第七代

在新西兰读大学时,听kiwi老兵讲砥平里战役,说看见漫山的志愿军尸体,精神崩溃,拒绝作战。

我们几个中国来的学生都听哭了,死的是同胞,伤心的是对手,台上台下都在哭。

这是一个反战演讲。演讲之后,我在图书馆泡了一个月,找韩战的书来看。从小在国内被教育的是志愿军战无不胜。那时候,Google还不那么好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