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总理:与中国进行“艰难对话”胜于没有对话

新西兰总理希普金斯说,新西兰需要继续与最大贸易伙伴国中国接触,并强调对话比不对话好。

希普金斯7日谈到新西兰和中国的关系时说:“维持一个牢固、成熟和复杂的关系,意味着我们必须进行艰难的对话。”(路透社)
希普金斯7日谈到新西兰和中国的关系时说:“维持一个牢固、成熟和复杂的关系,意味着我们必须进行艰难的对话。”(路透社)

路透社报道,希普金斯星期五(7月7日)在新西兰国际事务研究所的演讲中说:“维持一个牢固、成熟和复杂的关系,意味着我们必须进行艰难的对话……但我认为,有对话总比不对话来得好。”

他说,新西兰需要继续和中国进行接触,当中国对新西兰的国家利益构成挑战时,新西兰一定会向北京说不。

希普金斯日前刚访问中国,他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总理李强会面,重点讨论两国经济伙伴关系和贸易课题。随行的包括新西兰贸易和旅游部长,以及恒天然、新西兰航空等大公司高管。

希普金斯在访华期间,并没有过多着墨于新西兰对中国在新疆侵犯人权行为的担忧,因而受到国内的批评。新西兰外交部长马胡塔6月30日接受路透社访问时说:“与中国的关系是复杂的,我们必须非常谨慎处理。”

马胡塔说,希普金斯此次访华把焦点放在贸易上,并没有改变新西兰的外交政策,而是显示新西兰对中国有一系列关注的课题。她说,中美战略竞争令太平洋地区面临挑战,新西兰将以维护国家利益的方式来管理重要的关系。

(新加坡联合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