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大选】绿党要将被剥夺的毛利人土地物归原主

离10月14日新西兰大选日不足100天了,各个政党开始相继公布新的施政纲领,以期得到选民支持。

7月17日本周一,绿党公布了新的《怀唐依条约》政策,承诺一旦成为下届联合政府的一部分,将推动把土地归还给毛利人的法律改革,不但要防止毛利土地今后会被掠夺,还要提供一个清晰的路径,让过去被剥夺的土地归还原主。

绿党的政策的两个要点:

1、私有土地进入市场时,准许怀唐依法庭对土地的处置提出建议。

例如,由某个移民家族传承下来的一块农场打算出售时,最初拥有这块农土的毛利人后代可以在怀唐依法庭提出紧急索赔,称这片土地是“非法获取”的。

如果怀唐依法庭认定这块土地当年是被错误获取,那么可能会建议政府通过谈判购买下这个农场地,并将其归还,作为补偿措施的一部分。

2、绿党计划成立一个调查委员会,调查土地被剥夺和赔偿事宜,重新审视《怀唐依条约》解决方案,以确保其公正和持久。

 根据绿党的政策文件,这个为期三年的调查计划预计从明年开始。

绿党联合领袖戴维森说:“今日的新西兰是建立在毛利人土地之上,而这些土地的大部分是在过去183年间,在违背《怀唐依条约》的情况下被错误夺走。“ 绿党的政策是“把被盗的土地归还给当地人”。

戴维森说,毛利人土地被盗窃导致严重的社会割裂,使毛利人家庭陷入贫困,导致毛利人在卫生、教育和司法系统中长期被不平等对待。“

戴维森说,将土地归还给毛利人是开始解决这些不平等的正确做法。

绿党的政策还包括废除2008年提出的怀唐依条约索赔截止日期,并且要终止永久土地租赁,以“将土地的完全控制权归还给毛利土地所有者”。

绿党联合领袖说,新西兰即将迎来《怀唐依条约》签署185周年纪念日,现在正是“反思下一步行动,以确保怀唐依的承诺得到尊重、历史错误得到纠正”的合适时机。

绿党是工党政府的执政伙伴,绿党的支持对工党能否在今年十月大选后继续组建联合政府至关重要。绿党已经在本地工党政府和上届工党政府占有一席之地,绿党联合领袖希望能在今年大选之后第三次与工党就组成政府进行谈判,当然合作的前提是工党要接受绿党的政策。

绿党的支持对希普金斯 (Chris Hipkins) 在 10 月份大选后组建联合政府至关重要。

不过,工党政府此前已拒绝了一些绿党的提议,包括允许怀唐依法庭就私有土地的处置提出建议。工党领袖希普金斯也已公开表态不会重启怀唐依条约的安置协议。

在中间偏右阵营,行动党表示坚决反对绿党的将土地归还毛利人的政策。

行动党领袖David Seymour说,历史上的不公正现象已经通过毛利部落和王室的善意协商所达成的全面和最终解决方案得以处理,现在只有少数问题悬而未决。

David Seymour说, 绿党的提议,意味着否定毛利部落和王室之间现有的所有和解方案,并重新进行谈判。这么做会造成无尽的混乱、诉讼和分裂。

行动党此前曾表示,如果大选后组建联合政府,就《怀唐伊条约》的内涵进行全民公投是底线。也就是说,如果国家党要同行动党联合执政,就必须同意举行全民公投,确定《怀唐伊条约》的内涵。

同样,由于新西兰是MMP混合比例选举制,行动党的支持对于国家党是否能够组成联合政府起着关键作用。

对绿党的土地政策,坎特伯雷大学讲师吴咏华博士评论道:”绿党的政策给业主自决处置私人财产的权力带来巨大的不确定性。业主自由处置财产的权力已经受到资源管理法的诸多限制,环境法庭的/诸多案子都是私人业主和非业主因为财产处置产生纠纷。而绿党的这个新政策是对私人业主处置权的进一步攻击,加剧了因产权和种族而产生的社会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