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NZ报道华社服员工试图阻止向其求助的外来工接受媒体采访

新西兰广播电台/RNZ 今天播发了一宗令人震惊的消息,在华社中享有较高知名度的慈善机构华社服被指在帮助受剥削的外来移民工时,威胁工人们不要接受媒体采访,否则就会撤回帮助。

RNZ说,CNSST 基金会(华社服基金会),为亚洲新移民提供一系列服务,在上一个财年从政府社会发展部 (MSD) 获得了超过 300 万纽元的资助。

社会发展部表示正在调查外来工的投诉,并将与华社服就此事进行对话。

在过去数月里,华社服基金会帮助了一些受到剥削和欺骗的外劳,这些外劳支付了数万人民币获得了绑定雇主的工作签证,但在抵达新西兰几天或几周内就被解雇了。

RNZ说,华社服不肯说明具体向这些工人提供了哪些援助。

工人们告诉RNZ,他们从慈善机构收到了食品包,以及帮助他们过渡到”移民剥削保护签证(migrant exploitation protection visa)“,在某些情况下,有些工人收到了高达 1000 纽元的经济援助。

但在今年5月,华社服一名工作人员向一个由100多名移民工组成的微信群发消息,称如果他们接受媒体采访,就不再帮助他们。

“从更高的角度来看,这将对新西兰和中国政府都产生非常负面的影响,”华社服的工作人员在群里告诉外劳。

RNZ的记者看到了这条消息。

“如果事情闹大,小雇主就会得到更多信息,他们就会拿着钱跑路,或者将公司清盘,离开新西兰。一旦他们这样做了,没有政府机构能够对此做任何事情。”

“这样一来你们的成本就收不回来了,你们的钱也要不回来了,(你们)采取法律措施也没有用,最终还是要承担被剥削的后果。”华社服员工这样告诉外劳移民。

“如果你选择接受媒体采访,我们就不会帮助你。”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外来移民工表示,接受媒体采访“不应对任何人产生负面影响,不解决问题才是真正的负面影响。“

该移民工感谢华社服的帮助,但觉得自己应该保留发声的权利。

“作为慈善机构,你应该站在我们这一边,从工人的角度解决问题,你不应该阻止我们发声。”

他说,大多数工人都很感激慈善机构的帮助,为了避免引起麻烦,他们都没有发声。

政府社会发展部自 2001 年以来一直为华社服提供资金,社会发展部对所发生的事情感到担忧。

政府社会发展部一位发言人表示,如果服务提供商告诉客户不要与媒体交谈,他们会严重担心,他们并将与 CNSST就此事进行沟通。

为了帮助受剥削的移民工人,政府”商业、创新和就业部 (MBIE) 已向华社服拨款 5 万纽元,作为帮助剥削移民工人试点计划的一部分。

华社服表示无法评论该机构员工向外来移民工发布的信息,因为需要保护客户的隐私。

华社服负责人说,该慈善机构的工作人员做了很多志愿工作来帮助中国工人。

“我想让你知道,保持低调并专注于服务客户和社区并满足其需求始终是我们的价值观。因此,媒体曝光可能不是 CNSST 基金会的文化,” 该机构负责人说。

根据RNZ报道,华社服已经解散了中国移民工微信群。

(毛传媒编译)


【毛芃访谈】(2013-06-26)新西兰雇佣关系法顾问 May:中国劳工陷入困境,新中两国都有责任出手相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