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经济合作组织峰会在即,美国表示不会迫使印太盟友在美中之间做选择

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再次向亚洲国家保证,美国的对华政策不会导致全球经济出现“灾难性”分裂,从而迫使它们选边站队。

耶伦说:“美中经济脱钩或迫使印太国家等选边站将对全球产生重大负面影响。我们对一个分裂的世界以及这将带来的灾难性影响没有兴趣。”(彭博社)
耶伦说:“美中经济脱钩或迫使印太国家等选边站将对全球产生重大负面影响。我们对一个分裂的世界以及这将带来的灾难性影响没有兴趣。”(彭博社)

路透社报道,美国和中国这两个全球最大经济体,基于国家安全日益收紧出口和技术管制,地缘政治分化冲击全球经济的担忧日益加剧。

耶伦星期四(11月2日)在亚洲协会活动中致辞时强调,美中经济完全脱钩“根本不切实际”,特别是考虑到亚洲供应链的复杂性,以及该地区与中国的深厚经济联系。

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峰会本月较迟将在美国旧金山举行,耶伦在峰会前发表这番讲话旨在缓解各界的担忧。

耶伦说:“美中经济脱钩或迫使印太国家等选边站的做法,将对全球产生重大的负面影响。”她说: “我们对这样一个分裂的世界以及这将带来的灾难性影响没有兴趣。”

耶伦说,美国正在采取的做法是通过投资国内的制造业,以及加强与包括印太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地盟友和伙伴的联系,来寻求与中国的经济关系“去风险化和多元化”。

她表明,美国不会在国家安全行动上做出妥协,但美国会把这些行动锁定在狭窄的目标范围内,美国的目的不是为了“遏制中国的增长”。

美国正在为11月11日至17日在旧金山接待APEC领导人和其他高级官员做准备。白宫希望在APEC峰会期间安排总统拜登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会晤。

(新加坡联合早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