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伯森誓言”梳理联合政府协议中涉及种族关系的内容


本届政府是国家党同行动党(ACT)和新西兰优先党组成(NZ First)的联合政府,国家党在同这两个小党达成的联合协议中,分别采纳了这两个政党的一些政策,其中包括同毛利人相关的政策。

新西兰一个名为“霍伯森宣言”(Hobson’s Pleadge) 的政治组织对联合协议进行了梳理,分别归纳出被国家党接纳的同种族关系相关的政策。

“霍伯森宣言”(Hobson’s Pleadge)成立于2016年,这个组织的核心人物是Don Brash博士,Brash博士是个政治家,也是个经济学家。他2002年投身政坛,先后担任过国家党领袖、行动党领袖。在进入政坛之前,他担任了16年的新西兰储备银行行长。Hobson’s Pledge (霍布森誓言)致力于所有族群享有同样政治地位,主张取消毛利人特权。

2023年11月24日,新西兰优先党领袖 Winston Peters 同即将上任总理的的 Christopher Luxon 和行动党领袖David Seymour 在惠灵顿签署联合协议。 (Photo by Hagen Hopkins/Getty Images)

新西兰优先党同国家党签署协议包括以下内容:

废除毛利人卫生局。

承诺除非举行全民公决,否则新西兰的国名不会改变。

确保所有公共服务部门的主要名称均为英文,与毛利人相关的部门名称除外。

要求公共服务部门和官方实体主要使用英语进行沟通。

· 联合政府将捍卫新西兰人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所有新西兰人享有相同的权利和义务;所有新西兰公民享有平等的公民权力、平等的待遇和责任。

· 不会推行根据种族或血统赋予新西兰人不同权利和责任的政策。

承诺取消公共服务中的共同治理(co -government)。

· 公共服务应根据需要而不是种族来优先考虑。

• 恢复对地方政府选举是否成立毛利选区进行公投的做法,对已经设立的毛利选区进行公投,这包括对未经全民公投而设立的毛利选区。

• 停止有关《土著人权利计划》(He Puapua) 的所有工作。

• 联合政府不承认《联合国土著人权利宣言》(UNDRIP) 对新西兰具有任何法律约束力。

修改《海洋和沿海地区法》第58条(Marine and Coastal Area Act),以明确议会的初衷。

· 对所有包含“怀唐伊条约原则”的法规进行全面审查,并用与怀唐伊条约相关和适用的具体词语来替代所有“怀唐伊条约原则”的引用,或是废除这一引用。


新西兰优先党同国家党签署的协议包括以下内容:

(同上面提到的与新西兰优先党相同的政策不再重复):

· 恢复历史课程的平衡性。

· 审核毛利人和太平洋岛民入学计划 (MAPAS)。

· 立即发布三水(饮用水、雨水和废水)项目停工通知,(水资产仍旧归市议会所有)

· 恪守自由民主的原则,包括平等公民权和议会主权。

· 确保政府选占承包商时优先考虑承包商所提供的质量、效率或利益,而不是承包商的种族或民族背景。

·在政府上任的头六个月内,向所有中央政府机构发布内阁办公厅通知,明确政府期望公共服务应该根据需求而非种族优先安排。

· 废除 2022 年坎特伯雷地区议会(Ngāi Tahu 代表)法案。

· 根据现有的 ACT 政策提出条约原则法案,并尽快向特别委员会提供支持。

(毛传媒编译)


此图片的alt属性为空;文件名为image-2.png

免中介费留学新西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