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好家伙、坏家伙、怪家伙》,一部泡菜风味的西部片

作者:毛 芃

2009年5月14日起, 韩国电影《好家伙、坏家伙、怪家伙》(The Good, The Bad, The Weird)在奥克兰Sky City 影院上映。这部电影的最大特色在于,这是韩国第一部西部片。

西部片像文艺片、科幻片一样,属于电影的一个类型。说起西部片,人们会联想到美国西部辽阔的荒原、峡谷、苍凉的落日、孤独的小镇、还有那些充满冒险和侠义精神的牛仔以及风尘仆仆的拓荒者,当然,还有那激烈的马上追逐和枪战。

19世纪下半叶,大批美国人为拥有自己的土地而涌向西部拓荒。在这片法律和秩序尚未建立起来的土地上,要想保卫自己的财产,暴力往往成为人们被迫采用的手段。有关牛仔、警长、强盗、印第安人的种种传奇,成为西部片的永恒主题。

上世纪30年代是美国西部片的黄金时期,70年代开始呈衰落势态。90年代又出现一抹辉煌。先是1990年,凯文·科斯特纳主演的《与狼共舞》夺得奥斯卡最佳影片奖;随后是1993年,以扮演西部牛仔而著名的克林特·伊斯特伍德导演和主演的《不可饶恕》获奥斯卡最佳影片奖。

没有想到,在西部片几乎不见踪迹的2008年,韩国导演金知云以西部牛仔的冒险精神,在中国西部敦煌戈壁和嘉峪关铁路沿线拍摄了韩国首部西部片-《好家伙、坏家伙、怪家伙》,三个家伙分别由韩国顶级明星宋康昊、郑宇成和李秉宪扮演,号称梦幻组合。

历史上,曾有意大利导演在西班牙南部荒漠拍过口碑不错的美国西部片。但是,对于一个亚洲国家导演在亚洲国家拍摄西部类型片,人们总会觉得有些另类。

在去年加拿大多伦多国际电影节上,有观众问导演金知云“为何要拍摄西部片?”

金知云导演的回答是:“因为这很酷(because it is cool …)”。

对于一名导演来说,能拍摄一部有各种大场面的西部片的确很酷。

《好家伙、坏家伙、怪家伙》的影片故事发生在上世纪三十年代。朝鲜被日本侵占后,许多朝鲜人逃忙到中国,在满洲里这片辽阔、贫瘠、匪帮出没的荒野上艰难求生和追逐梦想。

影片故事围绕一张藏宝图展开。“怪家伙”宋康昊是个火车抢劫犯。在影片开场的列车抢劫战中,他从一群日本军官那里抢到一张藏宝图。据说这张图标注着清王朝埋在满洲的宝藏,因此不少人对这张图虎视眈眈,这其中有 “坏家伙”冷血杀手李秉宪。

“坏家伙”和“怪家伙”在列车上遭遇并展开激战。此时,以赏金谋生的捕快-“好家伙”郑宇成也登上列车,因为怪家伙、列车劫犯宋康昊是他的追踪目标。

怪家伙在混战中逃脱。很快,他发现对他那张宝图感兴趣的还有流亡的朝鲜爱国者、讲中文的蒙古匪帮,还有矢志要夺回宝图的日本军人。

于是,在小镇里和荒漠上,为了抢夺宝图,一场又一场追逐战和枪战在几股势力间展开。不过,不必担心这部电影只是单纯表现暴力,影片除了精彩的枪战、追逐和动作场面外,还交织着不少幽默和喜剧元素。

三个家伙中,怪家伙宋康昊承担了搞笑任务。他虽然因为身藏宝图而成为众矢之的,且总是处在各种麻烦中,但他总能带着一脸的无辜和憨厚在各种惊险场景中安然脱险。

《好家伙、坏家伙、怪家伙》有三段主要枪战场面。开场的火车劫案对于故事内容的展开很有必要,同时,在奔驰的火车上枪战也是西部片的特色之一。第二段枪战场面是村庄枪战,影片的结尾又有一段出彩的追逐战。怪家伙骑着摩托在戈壁滩上疾驰,坏家伙带着匪帮在后面骑马追赶,同时,一拨蒙古土匪也加入了追赶队伍。一路追踪怪家伙的好家伙也骑马挥枪赶来,不停地射杀也赶来添乱的骑着马、开着车的日本军人。几帮人马浩浩荡荡地在戈壁滩展开最后的追逐。枪战、爆炸自然少不了,大炮当然也要派上用场。

最后,藏宝地点找到了,荒野上就剩下三个家伙。他们三人呈三角形站立着,相互间隔几十步远,每人都用枪指着另外一个人,相互凝视良久,然后几乎同时扣动扳机。

与好莱坞西部片的经典结尾不同,韩国西部片中没有胜利者把左轮手枪在手中呼呼转上几圈后插回枪套,然后潇洒转身上马奔向远方的一轮夕阳。这部韩国西部片中,“呯”“呯”几声枪响后,三个家伙都摇摇晃晃倒在地上,然后继续相互射击,直到最后每个人都举不动枪,睁着一双不甘心的眼睛仰望蓝天,听着不远处怪家伙刚刚挖过宝藏的地方嗖嗖冒出的冲天原油。原来,宝图上标注的地方实则是日本人发现的大油田。

影片的结尾处还有韩式电影结尾的黑色幽默。影片演员和工作人员字幕出来时,银幕一侧的画面上,原以为已经长眠的怪家伙和好家伙突然出现在熙熙攘攘的各路人等汇集的集市上,观看墙上贴着的追缉要犯名单和画像。这是否是导演在以“惊人”手段暗示“善有善报、恶有恶报”?

整体来看,《好家伙、坏家伙、怪家伙》观赏性、娱乐性很强。虽然情节薄弱、难以经得住推敲,但是,就像导演金知云所解释的,对于一部呈现很多精彩场面的西部片而言,故事情节弱些也“情有可原”。

这是一部男人戏,没有温柔可人的女主角。不过,坏家伙李秉宪和好家伙郑宇成的扮帅和摆酷表现得很到位,很吸引人眼球。

这部造价为韩国电影之最的影片获得2008年韩国电影票房冠军;同时,还获得2009年第三届亚洲电影奖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导演在内的八项提名。

没有西部环境的韩国电影人在中国拍摄了一部充满娱乐精神的西部片,号称所有场面均为真实拍摄,没有动用电脑特技,有兴趣的观众不妨一看。 

2009年5月15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