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徐毓芳议员辞职风波引发国会制度性改革:议员海外旅行津贴被取消

作者: 毛 芃

国家党国会议员黄徐毓芳因违规使用国际旅行津贴被迫辞去部长职务一案引发了新西兰国会的制度性改变:国会议长Lockwood Smith博士宣布取消现任国会议员的海外旅行津贴。

新西兰国会大厦

现任议员海外旅行津贴取消后,他们的工资是不是要涨?涨多少?将由独立的薪金管理局来决定。

已经休假一周的黄徐毓芳女士正等待国会对她和她先生14年来使用旅行津贴情况的全面调查结果。国会议长公开表示,如调查发现黄徐毓芳议员有大量滥用旅行津贴的情况存在,他会毫不迟疑地将案子移交警方处理。

黄徐毓芳


那边厢,黄徐毓芳议员先生担任股东的中国连云港气垫船有限公司官方网站,已删除了所有同黄徐毓芳夫妇有关的报道。


现任议员不再享受国际旅行津贴

11月17日周三晚,国会议长Smith博士在同由国会各个政党代表所组成国会服务委员会(Parliamentary Service Commission)会面后,宣布取消现任国会议员的私人旅行津贴,他说,这个决定得到了所有政党的支持。

在议员津贴问题上,平日政治理念迥异的新西兰各政党在态度上惊人一致。

总理约翰.基本周四说,他对于现任国会议员被取消海外旅行津贴感到高兴。

下面的问题是,议员们的海外旅行津贴取消了,要不要给他们升工资呢?

这个问题将由独立的薪金管理局来解决,议员们的薪水和待遇都是由薪金管理局设定的。

约翰.基说,他已经给薪金管理局写信,建议不要给议员加薪。如果薪金管理局实在要提升议员薪酬,他建议加薪幅度应非常有限,因为现在全国其他行业人士的加薪幅度是1%-2%。

国会议长似乎也不倾向于给议员们加薪。他说,如果给议员们提高薪水来补偿他们的海外旅行津贴,公众会非常不高兴,

绿党也要求不要给议员们增加薪水,因为绿党认为议员们的收入已经很高了。

在用于私人旅行的津贴取消后,国会将会设立新的机制,资助国会议员们到海外进行同国会工作有关的合法工作旅行。这个机制会更加透明和具有责任性。

国会议长Smith博士说,过去两年,国会议员每年每人都用掉$9600来支付他们的私人旅行。国会一共有122名议员。

Smith博士说,国会议员旅行津贴正在损害新西兰国会的声誉,取消这个津贴势在必行。

议长先生还说,国会议员在进行公务旅行时要非常谨慎,确保他们所做的每样事情对得起民众对国会的信任。


前议员私人旅行津贴继续保留


国会议长虽然取消了现任国会议员的海外私人旅行津贴,但是100多位前任国会议员还是能继续终身享受纳税人资助的高达90%的海外旅行机票折扣。


总理约翰.基本周四说,取消前任国会议员的海外旅行津贴很困难。

他说,任何试图砍掉前国会议员国际旅行津贴的做法都会导致法律行动。

“前国会议员协会”已经清楚地表示,如果取消他们的海外旅行津贴,他们一定会奋起抗争。


国会议长承诺对津贴事件详细调查


目前,新西兰国会正在对黄徐毓芳议员和她先生过去14年来使用纳税人钱进行的私人旅行进行全面详细调查。

根据周五《新西兰先驱报》刊登的报道,国会议长Smith博士说,调查如发现黄徐毓芳议员确有严重滥用国会旅行津贴的情况,他会毫不犹豫把案子移交警方。

议长说,他曾经亲手将一名前国会议员交给警方。

“如果我发现问题严重,我还会那么做。”

据信,国会议长所说的前议员是 Roger McClay先生。Roger McClay为慈善机构工作时,一边申领旅行折扣,还同时申领了汽车公里数补助,因而被判罚社区服务。

国会议长没有说明调查是否包括对黄议员的先生Sammy Wong在国内旅行时使用津贴情况的调查。

工党领袖Phil Goff则说,国会的调查范围应该扩大,应该调查黄议员和她先生所有旅行津贴的使用情况。

Goff 还说,警察也可以自己采取单独行动,而不是一定要等到国会把一个案子移交给他们。

根据国会规定,国会议员的伴侣可以享受无限量的国内旅行补贴,不过,这些旅行同样不能用于商务活动。

黄徐毓芳议员因其先生Sammy Wong在2008年年底去中国的旅行中,违规使用纳税人资助的旅行津贴而辞去内阁部长职务,因为她先生在旅行中涉及了商业活动。

黄徐毓芳议员夫妇

黄徐毓芳:连云港飞浪气垫船厂“之友”


黄徐毓芳议员最先被揭发出的问题是她涉嫌违反内阁部长行为守则,以自己政府部长职务影响她丈夫在中国的生意。2010年11月9日, 工党议员Pete Hodgson先生指黄徐毓芳2009年1月在她先生参与的一个生意中,作为见证人在一份文件上签名,在职务一栏上写着“新西兰政府部长”,在地址一栏写着“国会大厦”。

Hodgson 议员质问:“当她在给飞浪气垫船有限公司的文件上以‘政府部长’名义签字时,她是不是在行使部长职能?”

黄徐毓芳断然否认了工党议员的指责。然而,她同连云港飞浪气垫船厂和该公司杨光明显然有着密切关系。在介绍该公司的中文网页中,她被称为“公司之友”。

在该公司官方网站中,直到上周还存在大量公司内部的新闻报道。这些报道中,曾经数次提到黄徐毓芳议员。其中第三期的一篇文章标题即为《新西兰内阁部长黄徐毓芳来我公司视察》。

文章说:“2008年12月27日,飞浪友人、新西兰内阁部长黄徐毓芳女士莅临连云港飞浪气垫船有限公司,此行是其继今年7月22日之后第二次来访飞浪。在连云港,飞浪气垫船有限公司举行的欢迎会上,黄女士以其亲身经历为例激励飞浪员工开拓进取、勇往直前,并祝愿飞浪事业早日取得成功!”

同期通讯中,还有一篇文章介绍黄徐毓芳议员参加飞浪气垫船公司的元旦晚宴。文章说:“2008年12月31日晚,连云港飞浪气垫船有限公司全体员工在锦绣国际大酒店隆重举行元旦晚宴。

“新西兰内阁部长黄徐毓芳(等人)……出席了此次盛宴。席间,黄徐毓芳(等人)……先后发表了新年贺辞。黄徐毓芳祝愿飞浪人新年快乐,飞浪事业早日取得成功。”

直到上周,连云港飞浪气垫船厂公司的官方网站上,在对公司的介绍中还有这样的文字:“连云港飞浪气垫船有限公司系新西兰太平洋气垫船有限公司整厂搬迁,由新籍华人新西兰华商会会长Terry Yang和新西兰太平绅士新中政策顾问 Sammy Wong投资控股的一家集气垫船设计和制造于一体的专业经营公司。

文中所说的Sammy Wong自然是黄议员的先生;文中提到的另外一位Terry Yang(中文名杨光明)同黄议员的交情也非同一般。

Terry Yang



根据连云港飞浪气垫船厂公司官方网站上的介绍,该公司董事长杨光明先生有数个头衔,其中一个就是“新西兰华人商会会长”。对于这个华人商会,奥克兰华界知道的人似乎不多。不过在该公司的新闻通讯中,有一篇文章专门介绍了这个华人商会,直指这个商会“由亚裔国会议员黄徐毓芳女士提议创立”。

这篇以《新西兰华人商会》为标题的文章说:“新西兰华人商会系具有三十年历史的国家级民间组织新西兰商会唯一的分支机构,由亚裔国会议员黄徐毓芳女士提议创立……该组织总部设在奥克兰市中心,在基督城、惠灵顿、香港和深圳均设联络点,分会会员现有170名,总商会达7000名会员。现任第三届会长Terry Yang是飞浪公司董事长。”

曾经在该公司网站出现过的另一篇通讯稿中还介绍了杨光明参加国家党上次大选获胜的庆祝活动。文章说:“11月8日晚上11时,2008年新西兰议会选举国家党获得胜利。连云港飞浪气垫船有限公司董事长Terry杨受候任总理约翰·基的邀请,深夜参加了在天空城会议中心举行的庆祝派对。”


在这篇文章中,还刊发了杨光明同黄徐毓芳的合照,照片下的说明是:“图为飞浪公司董事长与新西兰华裔内政部部长黄徐毓芳。”


相关阅读:

黄徐毓芳议员落台事件中的关键人物:气垫船公司老板杨光明有话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