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谁是主力军? 中国学者:美苏英

media

国民党前副主席连战与中共总书记习近平2013年2月25日

中国网上最近流传署名中国国防大学教授徐焰谈抗战历史的长文。该文以毛泽东1956年一次谈话作为支点,阐述当年中国因国力贫弱,国民党和共产党都不是抗日的主力军,真正抗击法西斯和日本军队的主力是美国英国和前苏联。此文还分析长期的欺骗宣传教育留下后遗症,产生出一代不明真相的愤青和盲目媚外人群。

文章通过计算战争死亡数字证明当年日军在中国战场的损失远低于在太平洋战争被美军歼灭的数字。并说,中国有人偷换概念,将3500万人“伤亡”说成是3500万人死亡。文章认为,二战牺牲最大的国家应该是损失2650万人的前苏联。

文章指出,过去宣传抗战,国民党宣布的战果往往充满吹嘘,对败绩尽量掩饰。共产党建政后因反美的需要,强调“人民战争”的威力,较少谈美国在太平洋战场的战绩,却把地道战、地雷战等描绘成打败日军的主要方式。

文章说,日本的本土遭受猛烈轰炸,包括落下两颗原子弹,全系美军造成。中国在抗战时没有攻击日本本土的能力,苏军出兵也只攻击了满洲、朝鲜和日本北方岛屿,日本宣布投降时,只有拥有强大海军的美军能够开入日本境内单独实施占领。了解这些历史事实,就会明白美国在打败日本时展示了最强的力量,战后在处置日本时也就掌握了主导权。

文章没有明言,但从其列举的史实及数据可以推断:当年中国和亚洲的“战胜国”,竟都是被美苏从日寇铁蹄下解放出来的。

因此作为战胜国的中国在处置日本时没有多少发言权,也就难以索回一些丧失的领土权益。文章说,例如原属台湾的钓鱼岛在1895年马关条约后落入日本之手,抗战胜利后由美军控制而未归还中国。1970年美国在向日本“归还冲绳”时,又将此岛交给日本管理。1972年中日恢复邦交时,毛泽东、周恩来决定对钓鱼岛问题予以搁置,邓小平和后来的中国领导人也沿袭这一决策。2012年日本政府在钓鱼岛问题发难(国有化)激化矛盾时,许多国人尤其是年轻人不知道中国当年虽有战胜国之名,却未收回那片岛屿的事实,误以为是现在“受欺负”。

该文指出,中国当年未能让日本对战争悔罪,如今只能以自强处理中日关系。

(源自法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