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指示对南京大屠杀档案入遗展开调查

南京大屠杀77周年纪念日成为中国这场历史惨案的第一个国家公祭日。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周四(15日)在首相官邸会见自民党外交小组等的干部,指示对《南京大屠杀档案》列入世界记忆遗产的原委展开调查。

共同社报道,慰安妇相关档案此次未被列入遗产,考虑到中国准备再次提出申请。

表示抗议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上周五公布通过中国申报的《南京大屠杀档案》列入世界记忆名录后,日本方面反应很大,政府随即表示计划冻结提供给教科文组织的经费资助。

据日本传媒报道,美国因为抗议组织接纳巴勒斯坦成为会员国,2011年起,拒绝向教科文组织缴纳经费。日本实际上已成为该组织最大的金主,去年承担了约一成经费,接近3100万美元,比中国多一倍 。

日方通过驻华大使馆向中国提出抗议,指中方以有利于自己的方式,将南京大屠杀的死难者人数确定为既定事实,对记忆遗产加以政治利用。

首相安倍晋三与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会谈时,对事件表示遗憾,认为中方不应过度着眼于过去的不幸历史。

日本还批评教科文组织审查透明度不足,呼吁组织修改制度。

中国说日本军队在南京大屠杀中杀害30万中国人,战后远东国际军事法庭认定的死亡人数约为以上数字的一半。

(源自BB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