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当局可能改变立场 不再把上访人员当维稳对象

media
中国当局可能改变立场不再把将上访人员当做维稳对象 图为四川一个企业职工集体对中央巡视组喊冤中文网络照片 DR

中国当局可能改变对待上访人员的立场与态度。中国国家信访局要求不要将上访人员当做维稳对象,因为信访工作主要是通过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疾苦、解决群众困难。国家信访局局长张恩玺说,这一点和维稳是有区别的。

到目前为止,上访以及上访人员一直都是中国维稳的一块心病。各地都被要求包干解决禁止上访的任务,首都北京对待前来朝廷一样喊冤的访民更是如临大敌,建立了打压和疏导机构,占据维稳重要比份。据南华早报今天报道,国家信访局副局长张恩玺5月13日表示,不能简单地将信访和维稳等同起来,更不能将上访人员当做“维稳对象”,这是和法规相悖的。

张恩玺今天是在做客中国政府网的时候谈到信访和维稳的关系。他表示,信访工作首要任务是“切实维护合法权益”,是信访工作的核心;第二是“及时反映社情民意”,是信访工作发挥参谋助手作用的体现;第三是“着力促进社会和谐” ,通过解决信访矛盾和问题,增加社会和谐因素。

张恩玺指出,“信访”和“维稳”既有联系,也有区别。从工作理念上看,信访的实质是维护权利,这是维护稳定的基础;而维稳的实质是通过维护社会稳定来达到维护权利的目的。从这个意义上讲,两者有一致性。

报道说,中国的《信访条例》至今已经实施10年。张恩玺称,从受理情况来看,群众信访不都是喊冤告状,还有大约15%是意见建议,有10%左右是检举揭发方面。

张恩玺说,中国当代的信访活动是人民行使民主权利、实现当家作主的具体体现;信访工作维护的是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和信访群众的合法权益,体现的是中国国家的性质和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因此具有中国自己的特色。

有分析说,这是中国官方第一次从本质上正面肯定上访与上访人员,没有将上访人员视为维稳的负面因素。

(源自法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