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39光年外发现类地行星 大气层或有生命

艺术家创作的GJ1132b围绕红矮星公转的概念图

科学家最近发现了“最重要”、迄今为止离地球最近的太阳系之外的类地行星。行星表面温度虽高,但大气层中可能有生命存在。并且,该行星还可能作为跳板,助推人类进一步的深远太空探索。

据英国卫报报道,这颗行星名叫GJ1132b,体积比地球大16%左右。难能可贵的是,它距离地球仅39光年。近到什么程度呢?人造望远镜甚至可以观测到GJ1132b大气中的化学成分、风速、甚至日落时的颜色。

GJ1132b围绕着一颗红矮星公转。这颗红矮星的体积仅相当于太阳的大约五分之一,温度和亮度也远逊于后者不过,GJ1132b非常靠近红矮星,所以其表面温度也有260摄氏度。

科学家表示,GJ1132b的成分以岩石为主,行星地表温度过高,不适宜生命存活;不过,其大气层中温度相对适宜,可能会有生命体存在。

麻省理工学院的扎克里·贝尔塔-汤普森说:“如果这颗行星还有大气层的话,我们可能会找到其他更加凉爽的行星。那些行星也有大气层,并且围绕恒星公转。然后,我们就可以设想分析大气层,从中寻找有生命迹象的分子结构了。”

科学家动用了位于智利的托洛洛山美洲际天文台的共计8部、直径40厘米的机械望远镜发现了GJ1132b行星。研究人员还打算进一步通过哈勃望远镜和施皮策望远镜进一步观测。有关发现已经在学术期刊《自然》发表。

来自美国马里兰大学的航天员德雷克·戴明表示,GJ1132b有可能是人类发现的最为重要的系外类地行星。戴明说:“它离得不远,它很像地球,而且它的恒星还不干涉。”

不止如此,科学家正在探索以GJ1132b为基地、进一步进行宇宙探索的可能性。GJ1132b可能会“接待”分别于2018年和2025年发射的“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和“大麦哲伦望远镜”。

 

 

源自《联合早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