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批评中国粗暴对待英外交官和记者

北京第二中级法院外一名便衣警察试图驱逐记者(14/12/2015)
中国著名维权律师浦志强涉嫌“煽动民族仇恨罪”、“寻衅滋事罪”案件星期一(14日)在北京开审。 英国官员和记者在试图旁听和报道这一审判时遭到粗暴推搡,英国政府就此罕见地批评了中国当局。

英国外交部国务大臣雨果·斯怀尔(Hugo Swire)周三(17日)在伦敦与中国高级官员陈凤翔会晤。会晤期间,英国外交官们表达了对北京事态的关切。

英国外交部表示,“我们对围绕浦志强受审发生的事件极为关注。”

“英国外交官和记者遭遇中国安保人员的人身虐待,这是完全不可接受的。”英国外交部表示,“他们不被允许旁听庭审,这一事实为正当程序和司法透明打了一个大大的问号。”

英国新闻机构就中国当局的做法向英国政府施压,要求政府对此事作出回应。

英国驻华外交官时常参加庭审旁听。许多庭审都会安排大量安保力量,但近年来,很少有庭审会以周一人们在法院外目击到的那种冲撞和推搡结束。

支持者聚集在法庭外面声援中国维权律师浦志强。

中国维权律师浦志强涉嫌“煽动民族仇恨罪”、“寻衅滋事罪”案件在北京市第二中级法院开庭审理,庭审在持续一个上午后结束,并未当庭宣判。

不少境外记者来到北京二中院外采访,也有十多名驻华外交官试图入内旁听未果。BBC驻北京记者沙磊(John Sudworth)表示,包括BBC采访队在内的记者遭到警察推搡驱逐。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星期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中国司法机关依法进行判决,任何外国必须尊重中国的司法主权。”

洪磊的这一段讲话并未在其后发布于外交部网站上的发言稿中出现。

BBC记者沙磊与采访队被戴上口罩的便衣警察拉扯离开法院门外范围,而根据其他记者透过社交媒体发布的照片,一些来到法院外声援浦志强的示威者也被带走。

驻华外国记者协会发表声明谴责中国当局对记者们“骚扰和动粗”,以试图阻止记者采访浦志强案审判。声明说,至少一名外媒记者遭保安人员猛力摔倒地上。

洪磊在外交部发布会上被记者追问此事,要求解释。洪磊说:“中国公安机关对现场依法进行秩序管理,有关人员应该进行配合。”

北京第二中级法院外便衣警察驱赶和摄录外国记者(BBC图片14/12/2015)
一些怀疑是警察,带着口罩的便衣人员猛力推搡记者和示威者,同时以摄像机拍下他们的模样。 (BBC图片)
北京第二中级法院外警察驱赶试图旁听浦志强审判的外国外交官(14/12/2015)十多名外国外交官试图旁听浦志强审判未果。
北京第二中级法院外一名便衣警察试图驱逐记者(14/12/2015)驻华外国记者协会谴责中方粗暴对待记者。
北京第二中级法院外一名示威者被警察带走(14/12/2015)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