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向老板要求加薪 还不惹恼老板

Have the confidence to ask for a pay rise - don't expect your boss to come to you. Photo / Thinkstock

许多人都梦想加薪,但是大部分人在同老板谈加薪后都无功而返。

问题出在哪里呢?

最大的错误是人们在提出加薪要求时把它同个人生活挂钩。

这不是我说的,是富有经验的专业人士 – Turners and Growers 公司首席人力关系官和首席投资官Rowan Tonkin 先生说的。

对于老板来说,他不想听你说你要求加薪是因为房屋贷款增加了或是你给孩子支付学费有麻烦。相反,你应该把加薪要求同工作联系在一起,因为老板们想知道给你加薪能给公司带来什么好处。

所以,在提出加薪要求前,一定要做好准备工作。

大部分公司都会对员工的表现进行审核,你如果想让老板加薪,就应该让老板们知道你除了达到考核目标外,还额外取得了什么成绩。

不要期待你的老板记得你在过去一年都做了哪些额外的项目、承担过哪些额外的责任。

要有主动性,因为老板不会因为你在他面前出现、不因为你做了份内的工作就会给你加薪。

 

要求薪水时要求加多少合适呢?

通常,人们脑中里都会有个数字。

你需要明白你公司的一揽子薪金体系是什么样的,这对你要求加薪会有帮助。比如,你要知道员工是否有退休金、泊车费或是奖金。

大部分公司的固定的职务都有一个工资范围。有些公司在这方面是透明的,有些则需要你自己去了解。如果你的薪水已经是在你的职务范围顶端,你再想加薪就难了,除非你得到提升或是担任更重要的职责。

同样,假如你做相同的工作好几年了,你的薪水可能也到了顶,没有上升的空间。

从现实的角度来讲,一个人如果从事同样的工作,每年的平均加薪幅度可能是在2-3%。

如果你想得到一万元的加薪,唯一的途径是增加你的工作职责。

一些公司可能会选择给员工奖金而不是加薪,这意味着公司在年景好的时候可以给员工多发些钱,业务不好的时候少给些或是不给奖金。有40%的公司都是用这种奖励办法,但许多公司只对管理层实施这一奖励做法。

最后,在向老板提出加薪要求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说话方式,不要引起老板不快。因为这对双方来说都是很敏感的对话,你必须要表现得很明智,要尊重对方。

要求加薪小贴士

1:不要同个人需求挂钩

2:要说明加薪给公司/雇主带来的好处。

3:向老板说明你额外负担的责任。

4:要有信心主动提出,别指望老板主动给你加薪。

5:要挑选好合适的时间,不要在老板正忙着对员工表现进行考核的时候;不要在年底,不要在公司中一年最忙的时候。

6:对老板提出加薪要求时要对老板表现出尊重,维系好双方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