嘎纳电影节《黄鸟》:一中国女子新加坡悲惨境遇

 media

嘎纳影评人一周展出的新加坡影片『黄鸟』片段

嘎纳电影节大赛进入最后四日,大家关注比较多的影片一般都是竞赛单元,但是在其他一些单元也有一些引人注目的影片却没有得到太多的重视,现在我们介绍十八日十九日两天在国际影评人周展出的新加坡影片『黄鸟』,影片的女主角是中国大陆影星黄璐。

这次由于两岸三地影片都没有在嘎纳入围,黄璐的出现格外引人注目。有人开完笑说她是中国唯一一个没有“蹭”嘎纳红毯的女演员!黄鸟映出后,现场观众反应不错,

影片中的男主角是一个印度裔,带全家到新加坡打黑工谋生,被监狱关押了一段时间,出来以后妻子和幼女不知去向,他一边寻找妻女,一边靠给人送葬谋生,就在送葬的仪仗队里,他碰上另一位从中国大陆到新加坡来打工的由黄璐扮演的女子。演员使用的语言尺度很大,很暴力,也极真实。送走死人,雇主发钱,黄璐扮演的角色怒叫,王八蛋,给这么点钱。一把抓住新加坡男人的衣领讨要。对方恶狠狠地说,你再闹,我去报警抓你打黑工。

这位不甘愿受人剥削的女子最后为了供养自己留在中国大陆的女儿,当了妓女,让自己在送葬仪仗队认识的那位男子做保镖,最后,这位女子的钱被偷,人被警察抓走,而那位印度后裔终于找到妻子,但妻子已经改嫁,女儿得了严重的哮喘病,濒临死亡。

影片逼真,残酷,演员表演,尤其女主角的表现入骨三分,被称为实力派演员,黄璐的表演风格朴直,但却有意想不到的爆发性,令观众惊异。电影有点像当年看过的日本电影『望乡』,但是『望乡』发生在日本工业化起步时期,黄鸟却透视了现代化并且多元化的新加坡社会阴暗的一面,也从一个角度披露了一些海外打工的中国人鲜为人知,尤其不为家乡人所知的生活,效果十分震撼。

(源自法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