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时:蔡英文将台海带入不确定时期 吁打击柔性台独

media
台湾新总统蔡英文520就职上任 2016年5月20日台北图片 路透社/REUTERS

台湾总统蔡英文今日(20日)正式就职,未有如中国大陆所愿般承认「九二共识」和「一个中国」,大陆半官方的《环球时报》发表社评,指蔡英文这种态度,将导致两岸关系逆转,认为大陆不能放纵这种「柔性台独」,否则便意味大陆的努力将付诸东流。

社评预期,蔡英文就任,标示台海地区正式进入一段以不确定性为重要特征的时期。

《环球时报》20日的社评已预计,蔡英文不会在就就职典礼上公开承认“九二共识”和“一个中国”,只是会用一些可做多种解释的话来「软化」「维持现状说」。社评指出,这种「柔性台独」虽有别于陈水扁年代卫击大陆底线的的「法理台独」,但誓将导致「台独」主张在台湾进一步扩散,令台湾在政治上更远离大陆,若大陆接受这种「岛内认同、美国接受、大陆忍受」的模式,意味大陆放低了台海地区和平的条件,而不承认「一中」将成为台湾的正式态度。

故此,该报倾向大陆向民进党当局施压,尽管这样会令台湾加强美日合作,令台海关系更紧张。

该报认为,民进党以当前的态度对待「九二共识」,是导致两岸关系逆转的关键变量,大陆如果放纵它,意味着这些年的努力可能付诸东流,故须打掉民进党「柔性台独」的幻想。

标签: